政务邮箱 无障碍关怀版手机版 扫码访问手机版 数据开放数据发布繁體智能机器人 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辅助栏目 >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任务销号公示栏目

深圳市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整改情况公示(一般工业固废随意倾倒问题突出)

  按照《深圳市环保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销号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固体废物专项督察反馈的“一般工业固废随意倾倒问题突出”整改情况公示如下:

  一、反馈问题

  《广东省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固体废物环境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措施清单》第十七项指出“一般工业固废随意倾倒问题突出”。

  二、整改任务

  (一)责任单位:市生态环境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公安局、各区党委和政府、新区党工委和管委会。

  (二)整改时限:立行立改,持续整改。

  (三)整改目标:严厉打击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违法倾倒行为,提升处置能力。

  (四)整改措施:1.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处置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行为。根据各职能部门移交的线索,公安部门综合利用各种技术手段,加大案件侦办力度,严厉打击非法转移倾倒一般工业固废的违法犯罪行为。

  2.各地督促企业落实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处理处置主体责任,建设、完善规范化的贮存场所。

  3.各地加强企业监管,规范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贮存、处理处置行为。

  三、整改落实情况

  (一)整改目标完成情况:建立了打击非法转移倾倒固体废物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组织开展执法检查,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处置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行为,开展了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规范化整治,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和规范管理,推行电子联单管理,及时掌握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转移处置情况。

  (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1.建立打击非法转移倾倒固体废物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2019年制定实施《深圳市打击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倾倒行为联防联控工作方案》,明确生态、交通、海事、公安部门职责,加强固体废物运输转移环节的监管,建立“陆上堵、水上查、海上巡”联防联控机制。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处置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行为。2019年至2020年,检查企业15850家次,发现并整改问题1073个,立案23宗,处罚金额73.5万元。就省生态环境厅移交的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某物流装备制造有限公司一般工业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倾倒案件进行了立案查处,分别处以10万元、5万元罚款,并责令承担固体废物后续处置费用。

  2.印发《深圳市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规范化整治实施方案》《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规范化管理工作指引(试行)》,组织各区督促企业严格落实申报登记,规范贮存场所,全面规范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管理,2019年督促企业完成申报登记4846家,2020年完成7772家。提升工业固废资源化利用水平,实施绿色低碳扶持计划,共扶持企业项目26个,资金5585万元。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由2018年的75.2%提高到90.5%,电厂产生的固体废物粉煤灰是生产水泥和基建的原材料,基本实现了资源综合利用。

  3.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一般工业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管理的通知》《2020年深圳市危险废物和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监管工作方案》,开展双随机和专项执法检查,督促各区加强日常监管,规范固体废物贮存、处置行为;同时印发《关于对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实行电子转移联单信息化管理的通知》,对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转移、处置情况实行联单管理,及时掌握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转移处置情况。

  如对该问题整改公示情况有异议,请在公示期2021年1月28日至2021年2月3日内迳向我们反映。邮寄的以邮戳为准,直接送达的以送达日期为准。

  联系人:蒋玉萍;联系方式:83595655

  深圳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

  2021年1月28日


相关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