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邮箱 无障碍关怀版手机版 扫码访问手机版 数据开放数据发布繁體智能机器人 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业务知识库 > 项目审批

电解和电镀有区别吗?哪个污染大?禁止电镀准入的产业园能批电解行业吗?

  电解是将电流通过电解质溶液或熔融态电解质,(又称电解液),在阴极和阳极上引起氧化还原反应的过程。通电时,电解质中的阳离子移向阴极,吸收电子,发生还原作用,生成新物质;电解质中的阴离子移向阳极,放出电子,发生氧化作用,亦生成新物质。电镀是特殊的电解,是利用电解原理在某些金属表面上镀上一薄层其它金属或合金的过程,是利用电解作用使金属或其它材料制件的表面附着一层金属膜的工艺从而起到防止金属氧化(如锈蚀),提高耐磨性、导电性、反光性、抗腐蚀性(硫酸铜等)及增进美观等作用。

  电解和电镀的污染大小应根据项目规模、原辅材料使用、生产工艺及产品方案等通过环评文件确定;电解行业入园不受禁止电镀入园限制,但应满足园区规划及规划环评的有关要求。


相关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