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邮箱 无障碍关怀版手机版 扫码访问手机版 数据开放数据发布繁體智能机器人 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访谈回顾

勇担当勤实践 坚决守好守牢深圳核与辐射安全底线

访谈时间:2023年11月2日(星期四)下午15:00-16:00
本期嘉宾:市生态环境局核与辐射安全管理处林翰处长;市生态环境智能管控中心尹民副主任及相关嘉宾
主办单位: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嘉宾:市生态环境局核与辐射安全管理处林翰处长;市生态环境智能管控中心尹民副主任及相关嘉宾(左二);市生态环境智能管控中心尹民副主任(左三))

(嘉宾:企业代表)

  主持人:各位市民及网友大家好!感谢大家今天来参与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勇担当勤实践 坚决守好守牢深圳核与辐射安全底线”为主题的在线访谈活动,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核安处林瀚处长及相关人员作为访谈嘉宾与市民代表进行线上线下互动交流,我是市生态环境智能管控中心副主任尹民,担任本次活动的主持人。众所周知,核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保障核与辐射安全,是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下面请市生态环境局核安处林瀚处长为我们简要介绍我市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的基本情况。

  林瀚:大家好,我是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核安处处长林瀚。核安全与放射性污染防治事关公众健康、事关生态环境安全、事关社会稳定,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领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核安全问题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将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纳入国家安全体系,上升为国家安全战略。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总书记再次强调:“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并强调要“强化核安全保障体系建设。”这些都是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提出的新要求,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我国在核电技术方面,核电站建设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已研发和建设多种类型的核反应堆,包括华龙一号等,安全性和效率都具备先进特点。在核技术利用方面,我国在医疗、工业、农业等领域广泛应用核技术,例如医学影像诊断、辐照食品、土壤改良等,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提高了相关产业的水平和质量。

  我市是核设施与核技术利用大市。近年来,我局始终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紧围绕核与辐射安全主线,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确保省委托的46项核与辐射安全事权“接稳接好”,实现全市核与辐射安全总体平稳可控,辐射环境质量保持良好。同时,积极推动核能产业健康发展,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自核安处成立以来,我局持续强化辐射安全许可审批服务,推进规范执法,健全应急体系,大力促进我市核技术利用安全有序发展。2022年以来,审批通过辐射安全许可证相关申请1520宗、核与辐射类建设项目环评58宗、放射源等转让申请106批次、各类备案申请73批次;通过现场检查和“互联网+”方式,完成2874家次核技术利用单位监督检查,排查问题总计13059条;印发《深圳市核电站核事故场外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版)》《深圳市辐射事故应急预案(2023年版)》《深圳市生态环境局辐射事故应急预案》,提高突发事件响应能力。

  下一步,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大会精神,直面问题,锚定目标,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继续提升审批工作质效,持续强化执法监管,进一步提高应急与监测能力,全力以赴推动深圳核与辐射安全管理能力再上新台阶。

  主持人:感谢林瀚处长的介绍,市生态环境局着力提升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及应急能力,深入探索核与辐射安全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深圳路径,为我市核与辐射安全提供了坚实保障。下面有请林瀚处长及相关人员,针对市民和网友关心的问题,为我们答疑解惑。

  下面有请市民代表提问:

  【企业代表】刚林处在介绍的时候提到我们市是核设施利用大市,想请问下由谁来监测核电站周边辐射环境?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核设施营运单位按要求在核电厂运行前进行辐射环境调查,掌握当地本底水平,运行后对辐射环境进行监测。国务院核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国家核安全局)通过对核电厂流出物和周围环境的监督性监测,监督核电厂运行对环境的影响。目前,国内各运行核电厂运行生产情况和周围环境监测主要数据均向社会和公众公布,接受来自于社会和公众的监督,确保严格落实国家环境保护规定。

  【企业代表】作为相关工作人员,想了解如果是小型的宠物医院需要申领《辐射安全许可证》吗?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目前常见的动物放射诊疗设备有DR和CT ,二者均属于射线装置,其工作时产生的X射线对周围环境和工作人员都有一定的影响。根据《射线装置分类》(环境部公告2017年 第66号)的要求,“兽用X射线装置”属于III类射线装置。《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和防护条例》《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许可管理办法》规定,生产、销售、使用放射性同位素和射线装置的单位,应当按规定取得《辐射安全许可证》。

  【企业代表】为了可以顺利开展日常工作,我还想了解下辐射工作单位如何开展辐射安全和防护状况年度评估工作?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辐射工作单位应当对本单位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的安全和防护状况进行年度评估,并于每年1月31日前通过“全国核技术利用辐射安全申报系统——单位信息维护——年度报告”提交上一年度的评估报告。评估报告模板可登陆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官网搜索《深圳市核技术利用单位年度评估报告编制指南》。

  【企业代表】请问口腔诊所也要取得《辐射安全许可证》吗?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口腔诊所常用的牙片机、CT机、DR等是一种射线装置,根据《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许可管理办法》第二条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生产、销售、使用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的单位,应当依照本办法的规定,取得《辐射安全许可证》。需要注意的是,《辐射安全许可证》与《放射诊疗许可证》是两个不同的证件,二者不能互相替代。

  【企业代表】生产、销售、使用、贮存放射性同位素和射线装置的场所,在辐射安全防护措施方面有哪些要求?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根据《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和防护条例》第三十四条,生产、销售、使用、贮存放射性同位素和射线装置的场所,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设置明显的放射性标志,其入口处应当按照国家有关安全和防护标准的要求,设置安全和防护设施以及必要的防护安全联锁、报警装置或者工作信号。射线装置的生产调试和使用场所,应当具有防止误操作、防止工作人员和公众受到意外照射的安全措施。放射性同位素的包装容器、含放射性同位素的设备和射线装置,应当设置明显的放射性标识和中文警示说明。

  【企业代表】如果辐射安全许可证丢失了,我们应该怎么处理呢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根据《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许可管理办法》第二十六条规定,辐射工作单位因故遗失许可证的,应当及时到所在地省级报刊上刊登遗失公告,并于公告30日后的一个月内持公告到原发证机关申请补发。

  【企业代表】在生活中,万一遇到疑似放射源的物质怎么办怎么才能保障自己人身安全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放射源发射出的射线看不见、闻不到、摸不着。识别放射源,除了根据标签、标识和包装以外,一定要由有经验的专业人员采用专用的仪器来确认。当发现无人管理的标有电离辐射标志物体,或者体积小却较重的金属罐(特别是铅罐)。我们要:

  1.远离现场。既不要接触,也不要擅自移动这些物品,更不要因为好奇而打开容器、放在身边或带回家;

  2.这有可能是丢失的放射源,应立即拨打110向公安部门报告。

  【企业代表】随着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发展,很多食品会经过辐照处理,想请问下辐照会导致食品具有放射性吗?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在食品辐照处理过程中,作为辐照源的放射性物质被密封在双层的不锈钢管内,用规定剂量的射线透过钢管壁照射到食品上,所以,放射源不可能泄漏污染食品,食用后也无致癌、致畸、致突变性可能,相反辐照可以更好地保障食品安全。而且,国家核安全监管部门要求定期对贮存放射源的水井进行检测,并设置泄漏报警装置,绝对不允许放射源泄漏的事件发生。

  【企业代表】现在购物是越来越方便了,基本上想要的东西都能买到,请问任何人都可以购买放射源吗?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当然不能!为了防止放射源相关事故,保障放射源的安全使用,国家对放射源的购入和使用采取十分严格的监管手段和使用制度,不是任何人都能够购买放射源的。使用放射源的单位需要办理辐射安全许可证,每次购买前还要向环保部门申请办理审批手续。如果你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悄悄的买卖放射性物质,储存不当可能不光有受到辐照的风险,还是触犯法律的。所以还请不要以身试法!

  主持人:好的,接下来我们看一下网友都有哪些关注的问题。

  【向往】医学放射检查的辐射会致癌吗?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首先我们应该清楚哪些检查有电离辐射。①超声、磁共振检查属于非电离辐射,产生的热效应不致癌。②X光、CT、PET-CT、骨扫描等,有电离辐射,但辐射量通常非常小,导致癌症或遗传性疾病发生的概率非常低。当然,我们还是要尽可能地少接触辐射,国家规定,接受医疗辐射有三大原则:实践的正当化,放射防护的最优化,个人剂量限制。简而言之就是如果患者病情需要,接受多少医疗辐射都不算多,但是如果没有必要,就尽量不接触。

  【倪倪】放射源一般长什么样,如果发现了疑似放射源该怎么办?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放射源的包装容器种类很多,大多为球形和圆柱形,一般用铅、铸铁、钢、塑料、石蜡等材料制成。国家相关标准规定,所有放射源的包装容器上都必须有电离辐射警告标志。当外出发现无人管理的标有电离辐射标志的物体,或者体积小却较重的金属罐(特别是铅罐),请远离现场,既不要接触,也不要擅自移动和打开容器,并立即拨打110。

  【安若兮】5G基站会有强辐射吗?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我国对基站电离辐射管理有着异常严格的要求,目前执行的国家标准《电磁环境控制限值》GB8702—2014规定,通信频段的功率密度应小于40μw/cm2,考虑到基站信号将出现重叠水平,移动通信基站建设时执行的都是国标五分之一的标准,即小于8μw/cm2。打个比方,手机辐射约50μw/cm2,冰箱辐射约400μw/cm2,吹风机辐射约300μw/cm2,电脑辐射约500μw/cm2,照明灯具辐射约200μw/cm2 ,这样看来,基站的辐射影响比手机还小,是不会影响人体健康的。

  【填缺】做一次CT,对身体的伤害有多大?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CT检查虽然也会产生一定的辐射,但是CT扫描产生的辐射量极少,例如一次头颅CT检查的辐射量在2mSv左右,胸部CT检查辐射量大约为3mSv,即使是产生最大辐射量的腹部和盆腔CT检查也是在20mSv左右。实际上,偶尔做一次CT所接受的辐射对身体的影响微乎其微,只有每年受到的辐射高于100mSv时,才有可能会显著增加患癌机会。因此CT辐射量处于正常范围,不足以使人体引发癌症,正确使用并不会对身体造成严重的损害。

  【雨声】请问辐射是什么?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它是一种能量传递的形式。自然界中的一切物体,只要温度在绝对零度(相当于-273.15℃)以上,都会不停地向外传送热量,这种传送能量的方式就称为辐射。从能量大小的角度把辐射分为电离辐射和非电离辐射两类。电离辐射的能量较高,能改变原子的结构和物理化学性质,我们平时所说的核辐射就是电离辐射。非电离辐射也称为电磁辐射,其能量较低,不能使原子电离。

  【酿桃手机、电脑和Wi-Fi对人体有害吗?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手机辐射、电脑辐射、微波辐射以及紫外线等都属于电磁辐射,单从辐射方面讲,不会对被辐射的物体的原子结构造成严重的损害,也就不会对身体健康产生影响。但是过度使用手机、电脑对眼睛健康、睡眠质量等都是有害的。

  【冰淇淋】核能来自哪里,为什么具有这么大的能量?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世界上一切物质都是由原子构成的,原子又是由原子核和电子组成的。原子核在整个原子的体积中仅仅占非常小的一部分。如果把整个原子比作一个标准篮球场,那原子核只有一粒芝麻的大小。但是原子核所蕴含的能量却大的惊人!铀-235原子核裂变前后发生质量变化的同时,释放出巨大的能量。1kg铀-235全部发生裂变释放出的能量约合2700吨煤完全燃烧时所放出的能量。

  【无关风月】核能、核技术利用会有风险吗?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日常生活中,我们无时无刻不在面对着各种危险或威胁。人类社会的一切进步都是为了提高生活质量和增加个人的安全感。现代社会是以工业化生产为支撑的,除了日常生活中的风险以外,工业生产活动也会带来一定的风险,但是社会发展不能不从事工、农、商业等各项活动。核能与核技术利用与其他工业活动一样,也会伴随一定的风险,但是由于其可能产生的巨大危害,其防范措施要比其他工业活动更加严格。

  【零下】当我们突然摄入放射性物质,该怎么办?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含有放射性核素的液体、粉末状放射性物质以及放射性气体一旦摄入体内,放射性核素就会在体内沉积,对人体造成内照射。必须采取各种措施,隔断放射性物质进入人体的途径,尽量避免摄入放射性核素。首先应该加强通风换气,采取稀释的方法尽量降低环境中放射性核素的浓度,必要时,可以佩戴口罩、面罩等个人呼吸保护器具,还要注意避免饮食饮水,及时洗手或淋浴,以防将放射性核素直接摄入体内。

  【江湖灵】防辐射服,孕妇有没有必要穿?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市场上销售的孕妇防辐射服是参照防护非电离辐射的原理制成的金属混纺或镀膜防辐射服,对于电脑、手机、微波炉等家用电器的非电离辐射可能会起到一些作用,但这些家用电器产生的电磁波对身体本身影响不大,即使穿辐射服作用也不大。对能量高得多的电离辐射,穿戴市面上的各种防辐射服无法防止这些射线,穿戴意义同样不大。

  【初学者】辐照消毒过的食品安全嘛?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在食品辐照处理过程中,作为辐照源的放射性物质被密封在双层的不锈钢管内,用规定剂量的射线透过钢管壁照射到食品上,所以,辐照过的食品绝对不会带上放射性,相反辐照可以更好地保障食品安全,也不会像传统的化学处理那样留下有害的残留物。

  【浅尝】如何做好自身防护?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放射性对人体的照射分为外照射和内照射两种。外照射对个人所造成的剂量取决于照射的时间、与辐射源的距离和屏蔽的程度。外照射的防护措施有:减少在辐射源附近的时间,增大自身和辐射源之间的距离,添置屏蔽物。内照射是放射性物质通过呼吸、食入、皮肤、伤口等途径进入人体,对人体形成持续的照射。放射性物质进入人体后,只有通过人体的生理排泄和放射性物质自然衰变逐步减少。因此,内照射的防护关键在于防止和减少放射性物质进入体内。

  主持人:本次访谈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核安处林瀚处长作为访谈领导,就市民和网友关心的核与辐射问题做了全面的解答,谢谢领导和嘉宾的介绍和讲解,因为时间关系,今天的在线访谈活动到此结束。本次访谈内容公布在深圳政府在线和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政府网站“互动交流”下的“在线访谈”栏目中,以供大家查阅。感谢广大市民和网友的积极参与和对我市生态环保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