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邮箱 无障碍关怀版手机版 扫码访问手机版 数据开放数据发布繁體智能机器人 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市生态环境局龙华管理局组织召开龙华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会议

  8月8日下午,市生态环境局龙华管理局组织召开龙华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会议,王朝成副区长主持会议并讲话,龙华区发展和改革局等16个职能部门及各街道参加会议。

  会议第一阶段为龙华区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工作会议,会议通报了2022年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工作进展情况,部署了下一步工作任务,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龙华区水务局、龙华区观澜街道办等重点单位发言。

  第二阶段为龙华区污染防治攻坚战会议,会议听取了市生态环境局龙华管理局关于区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的汇报,总结得失,梳理提出整改措施,寻求各部门间更紧密配合。会议同时审议并原则通过了《龙华区2022年大气污染防治“一站一策”攻坚方案(送审稿)》。

  会议通报了2022年上半年全区环境质量状况。

  2022年上半年,龙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5.0%,臭氧评价浓度为134微克/立方米,PM2.5平均浓度为17.4微克/立方米。

  对20条河流(23个断面)开展监测,其中5个断面达到地表水Ⅱ类标准,8个断面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10个断面符合地表水Ⅳ类标准。

  长岭皮、公明水库平均水质为Ⅱ类,茜坑水库平均水质为Ⅲ类。3座水库均处于中营养状态。

  会议议定从多个方面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

  (一)持续精准实施大气污染治理。一是加强统筹督办,对工作推进不力、任务进度滞后、目标未完成的单位进行定期通报。二是强化扬尘管控,督促施工单位严格落实“6个100%”防治措施。三是强化移动源污染管控,等重点路段机动车尾气路检力度,依法查处超标车辆。四是强化核心区污染管控,进一步加大不利天气情况下的减排力度。

  (二)持续推进河流水环境改善。一是完善汛期应对工作机制,开展排水管网汛前清掏工作。二是加快重点工程建设,全面升级完善排水系统,大力整治存量市政管网中的瓶颈管、缺陷管和错混接管。三是开展排口溯源分类整治,年底前完成41个溢流点整治。四是强化面源污染动态监管,落实“巡查发现+督促整改+执法处罚”闭环链条。五是规范涉水工程施工管理,避免污水渗漏入河。

  (三)持续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区协同监管。一是加大对饮用水源保护区及入库河流面源污染隐患排查及监管执法,利用无人机巡飞等手段核查整治情况。二是强化交通穿越水源保护区道路监管和应急设施养护,及时消除安全风险。

  (四)持续推进重点污染源监管。一是对重点污染源加密监测,依法查处超标排污行为。二是不定期地对污水处理设施出水进行飞行检测,确保设施出水稳定达标。

  会上,王朝成同志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努力践行新发展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全面部署、深度实施、严格考核,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及区委、区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工作部署。

  要坚持靶向施策,针对“空气质量优良率”、“臭氧浓度”、“扬尘污染管控”、“裸土地覆绿”、“生活垃圾分类与减量”等问题,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各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落实、抓督办,确保高质量完成攻坚任务。

  要加强统筹协调,细化任务分工,明确责任单位、进度要求和时间节点,定期全面、客观调度各指标、任务完成情况,及时分析研判,灵活采取应对措施,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各项污染防治攻坚任务。


相关附件

为您推荐:

相关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