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邮箱 无障碍关怀版手机版 扫码访问手机版 数据开放数据发布繁體智能机器人 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市生态环境局南山管理局“六举措”防治噪声污染

  为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全力保障南山居民生活,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南山管理局(以下简称“南山管理局”)围绕“教育与惩戒结合、执法与服务结合、执法与普法结合”基本原则,实施六大有效措施,强化建筑施工噪声污染监管,压实施工单位源头降噪责任,力求提高南山区建筑工程文明施工水平。根据深圳市环境信访投诉7月底数据显示,南山区信访总量较同期下降26.86%,下降幅度在各行政区中排名第二。

  南山区建筑工地数量多、体量大、建设周期长,建成区密集,施工噪声扰民成为市民关切的问题。为此,南山管理局实施六大有效措施,力求还静于民。

  一是严格执法落实落细对噪声防控措施的执法检查,重点检查全区建筑噪声投诉量排名靠前的、屡教不改的建筑工程,现场督促辖区在建工地按照《深圳市建设工程施工噪声污染防治技术指南》和《施工噪声污染防治方案编制要点》制订完善噪声污染防治方案,最大限度减少噪声污染,同时,落实值班制度,每天安排2组人员分南北片区开展地毯式夜间巡查,严厉打击违法超时施工行为。

  二是畅通渠道建立包括居民、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社区工作站等相关单位在内的微信联系群,发放便民联系卡,畅通群众诉求渠道。

  三是领导包案,针对敏感工地实行局领导包案制度,约谈项目负责人,局领导下访帮扶,实地督促改进完善噪声污染防治措施。

  是帮扶指导针对性为重点企业提供“环保顾问”服务,主动上门指导各类工地采用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来降低噪声污染,引导企业“环保主任”开展自查自纠和主动整改

  五是分段管控,在“三考”、重大节假日、政治敏感期等重要时间节点,按辖区分批次召集辖区重点工地的施工单位、建设单位和监理单位,召开建筑施工噪声防治专题会议,同时,增加值班巡防频率,对重点噪声污染源进行巡查摸排,严格控制噪声排放。

  六是党建引领,深入推进“党建+治理噪声污染”执法模式,以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的龙光总部项目总包工程、安托山停车场综合上盖项目(深铁懿府)项目降噪治理为正面典型,引导施工单位自觉守法、主动治理,政企齐心合力,携手共同维护辖区群众民生福祉。

  后续,南山管理局仍将延续“零容忍”高压监管态势,继续加大施工噪声扰民的整治力度,同时,积极谋划针对学校、医院等重点场所的噪声污染专项治理,尽力解决群众的烦心事、忧心事,带给南山市民宁静安稳的生活环境。


相关附件

为您推荐:

相关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