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邮箱 无障碍关怀版手机版 扫码访问手机版 数据开放数据发布繁體智能机器人 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深圳市打造深层次、多方面环保产业绿色发展标杆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为适应生态环境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需求,在加强执法威慑力的同时,也在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执法温度,进一步激发企业绿色转型动力,促进生态环境和经济发展双提升。在2021年危废行业规范化“双百”模范企业项目运行的基础上,2022年,市生态环境局加大力度,将200家危废行业规范化模范企业的整改规模提升为300家废水、废气、危废行业规范化模范企业,在“利剑六号”生态环境专项执法行动监督下,深层次、多方面地打造环保产业绿色发展标杆。“这次规范化管理提升项目的指导提高了我们企业对污染物的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大幅减少VOCs排放,同时提升了能效利用率,降低了能耗,不但取得了良好的环境效益,还获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真正做到了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履行了绿色企业对新形势下生态环境保护新的主体责任。”11月9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许化同志率队赴宝安区富士电机(深圳)有限公司调研重点污染源特征污染物规范化管理提升项目推进情况,该公司负责人在座谈会上如是说。

  深圳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以下简称“执法支队”)一行首先在富士电机(深圳)有限公司听取了企业对于废气产生与治理情况、生产工艺及设施优化和整改提升等工作汇报。据介绍,本次污染物规范化管理提升项目主要针对该企业关于感光鼓涂布工艺所产生的二氯甲烷废气治理进行指导,通过优化产线中的关键设施和工艺,生产前端的原料使用量显著减少,末端溶剂脱附再利用率大大增加,节约了生产过程中的原料成本,实现了源头减量、末端减排的双减目标。

  在调研过程中,执法支队一行认真听取该企业负责人提出的对于目前二氯甲烷废气排放量的标准和监测设备暂不完善、无法运用常规手段进行日常监测等情况造成的困难,并给予了详细的指导意见。许化同志指出,深圳作为国家先行示范区,不仅要做到政策先行、建设先行,更要做到发现问题的能力先行、处理问题的手段先行;作为深圳市的环保模范企业,不仅要向已有的规范制度看齐,还要更进一步,勇于探索更高更全面的标准和要求,向国际化标准看齐,甚至探索高于国际化标准的技术手段,让“深圳标准”领先“世界标准”。“在现在的大环境下,废气治理越来越受到重视,企业如若要长久经营和发展,必须要重视起废气的治理。”该企业负责人总结道。许化同志对该企业所取得的一系列改进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详细询问了该企业负责人关于二氯甲烷在整个产线流程中的产生原理和循环利用的可操作性。随后,执法支队一行全流程查看了该企业的生产车间、废气收集设施和废气处理设施等,详细了解企业的生产工艺、废气收集和处理技术。

  参与深圳市2022年重点污染源特征污染物规范化管理提升项目企业共计264家,涉及废水、废气、危废三类提升指标共计354项。截至目前已有200家企业进行核查,其中20家企业正在进行复查,预计2023年上半年可达成深圳市环保产业绿色发展标杆创建的初步目标。

  下一步,执法支队将继续坚持“利剑六号”生态环境专项执法行动总目标,坚决严厉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的同时,积极鼓励帮扶企业转型,通过“服务式”执法助推“柔性”执法;继续落实废水、废气、危废行业规范化“三百”模范企业监督工作,树立一批高标准、高水平的绿色环保产业标杆,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行示范企业运行模式;主动靠前,协助企业探索低碳减排与效益收入关系的最优解,助力企业经济与生态环境协同增效、共同发展。


相关附件

为您推荐:

相关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