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邮箱 无障碍关怀版手机版 扫码访问手机版 数据开放数据发布繁體智能机器人 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联合多部门执法,精准查处一非法电镀厂

  利剑再出鞘!8月5日是“利剑四号”全市统一执法行动日,当天下午,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联合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龙岗街道,精准聚焦辖区一地下电镀厂开展协同执法,对该企业生产设备实行查封扣押、对涉嫌环境犯罪的5名人员进行现场控制,让环境违法行为无处匿藏。

查处现场

  该企业位于龙岗街道新生社区,名叫XX模具公司。执法人员一进入车间就闻到一股刺鼻气味,经过检查发现,电镀设备位于卫生间内部的一个小隔间中,长方形的电镀缸内装满浑浊的废液,上面用几张纸板覆盖着,十分隐秘。该公司私自增设电镀工艺,既未向相关部门申报,也没有安装废弃物处理设备,电镀过程中产生的废气直接排放至外环境、产生的废液则通过暗管进入厂区化粪池后最终排入外环境。

非法电镀设备

  当天,环境监测人员对该企业排放口进行多点取样,检测结果显示重金属超标。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立即立案调查并查封电镀设备,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依法对5名涉嫌环境犯罪的人员进行控制,龙岗街道安监办依法查封该企业电箱。

查封相关设备

  电镀属于高污染工艺,产生的废液成分复杂,可能含有铬、铜、镍等重金属和氰化物,在未经严格处理或处理不到位的情况下,会给当地的河流、土壤造成严重的污染。无论国家还是地方,都对电镀类企业有着严格的要求与限制。

  “这次行动属于多部门联合执法、协同办案。自从今年‘利剑四号’启动以来,我们联合相关部门多次开展针对性行动,对环境违法犯罪行为进行有效打击和震慑。”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将继续联合公安、工商、交通等部门,通过交叉执法、联合执法、突击检查等方式加大巡查力度,也呼吁相关企业主动落实好环保主体责任,政企协作,共同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相关附件

为您推荐:

相关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