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邮箱 无障碍关怀版手机版 扫码访问手机版 数据开放数据发布繁體智能机器人 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打出漂亮“组合拳”为莘莘学子保驾护航

  2020年深圳市中、高考和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以下简称“三考”)共有397个考点,涉及范围广,共有28.9万考生,且今年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特殊环境下开展,形势复杂,社会关注度极高。保障“三考”工作顺利进行,我局自625日起至723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生态环境保障执法行动月”专项整治活动,打出漂亮的噪声监管“组合拳”,为莘莘学子顺利应考保驾护航。

  提前谋划,周密部署

  根据刘初汉局长“尽最大努力,确保“三考”期间考生的安宁学习、应考环境”的批示,我局于619日编印了《深圳市中、高考生态环境保障执法行动月工作方案》,同时在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官网上发布《关于加强2020年中、高考期间噪声污染管理的通告》。为落实市“三考”保障联席会精神,局党组成员许化同志主持,先后于624日、73日、717日组织召开了三场专题会议,对“三考”生态环境保障工作进行专题部署。

  综合施策,多措并举

  “暂停+约谈”双重管。我局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针对全市范围内所有建筑施工项目、社会噪声等开展专项摸排,采取暂停核发施工噪声排放许可证、约谈重点工地负责人等前置手段,减少噪声源。

  “线上+线下”双管下。坪山管理局充分利用线上“远程喊停”噪声监管新模式,克服人手不够的局面,同时联动线下执法力量,对重点工地实施在线监控,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制止。

  “执法+宣传”两手抓。依托媒体宣传扩大噪声管控的威慑力,营造“绿色护考”氛围。执法行动月期间,共邀请媒体参与执法行动21次,通过网络发布执法监管信息35则,增强了环境执法的震慑力。

  日夜巡查,形成震慑

  我局采用白天巡查和夜间突击检查相结合的监管模式,建立值守和快速反应机制,对考试期间的噪声投诉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处置;对信访投诉的热点部位和考场周边实时监控,分片包干,落实“一对一”监管;同时在考试期间开展市区合力的夜间突击检查行动,及时消除噪声等污染隐患,确保考试顺利进行。

  执法行动月期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6423人次、安排值守人员1340人次,检查噪声等污染源2022个,受理举报投诉2978宗,派发提醒函1594份,发出整改通知书91份,落实整改98家,立案处罚、查封扣押120宗,保持对噪声等违法违规行为从严查处的高压态势。

  特事特办,驻点护考

  考试期间,我局全天候值守,信访投诉渠道24小时畅通,对群众反映的环境污染问题,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处理,确保同一施工点不重复发生投诉案件。其中,盐田管理局采取“贴身盯防”措施,实时监测考场周边噪声,对发现的问题做到快查快处,并协调辖区内相关部门对噪声污染进行联防联治;光明管理局创新工作方法,每场考试都安排专人专车驻点护考,第一时间接访处理。

  通过以上的“组合拳”,“三考”期间,我市生态环境执法监管工作平稳有序,未发生重大信访问题和负面舆情,实现了“健康、平安、公平、诚信、暖心”的目标。作为市“三考”保障工作成员单位,我局绿色护考工作获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市招考办为此专门发来《感谢信》对我局生态环境保障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相关附件

为您推荐:

相关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