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邮箱 无障碍关怀版手机版 扫码访问手机版 数据开放数据发布繁體智能机器人 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市生态环境局盐田管理局强化环境安全管理,落实“一对一”监督检查,提升大气污染强化减排措施

  10月11日,根据市生态环境局近期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紧急通知》(深环办〔2020〕231号)要求,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学习上级有关精神和要求,并对相关工作进行紧急部署,我局领导亲自到企业开展督导督查,全面落实环境安全生产监督和大气污染强化减排措施。

  一、第一时间召开环境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议,全面落实大气污染强化减排措施

  10月11日下午,姜文清局长紧急召开市生态环境局盐田管理局(以下简称:盐田管理局)环境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议。要求全局在环境安全、大气质量保障、信访维稳、网络舆情、内部安全方面,重点加强督促检查、压实责任;要求管理局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治理,筑牢夯实安全严密防线,严防事故发生;要求对辖区内重点企业进行“一对一”盯防,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各项环境安全生产工作措施,全面提升大气污染强化减排措施。

1.jpg

姜文清局长组织会议紧急部署相关工作

  二、做好“两手抓”,一手抓环境安全生产,一手抓大气污染强化减排

  10月11-12日,盐田管理局许洁忠书记带队前往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深圳市海滨制药有限公司、深圳市能源环保有限公司盐田垃圾发电厂进行检查。

  在对盐田根据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危险废物储存场所进行检查时,督促其确实履行环境安全生产职责,防范环境安全生产风险。同时详细了解了该企业岸电的使用情况,该企业2020年1-9月岸电使用率为10.1%,使用率全国领先,2020年底第五期岸基船舶供电系统设计和建设完工后,岸电泊位覆盖率将达到85%,预估2021年可实现年度减排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分别约900、14、19吨,船舶在港区停泊作业期间空气污染物排放将得到有效治理。

  对深圳市海滨制药有限公司的环境安全生产制度、环境安全生产工作措施、企业安全警示标志、危险废物管理情况等进行监督检查,在对企业的固废储存场所检查时,要求企业对所产生的固废做好台账,必须定期转运,降低环境安全风险。同时,对该企业采用液氮深冷法的VOC零排放处理设备进行详细了解,对该企业清洁生产、循环使用的行为给予肯定,要求进一步加大环境安全、循环经济工作力度,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在对深圳市能源环保有限公司盐田垃圾发电厂环境安全生产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时,要求企业严格按照环境安全要求开展生产经营活动,严格控制各项排放指标,确保达标排放。垃圾发电厂当场承诺停止全厂施工类及高风险作业,并全面进行环境安全自检自查。

2.jpg

许洁忠同志带队检查企业

  为督促建筑工地和公共设施施工现场落实强化减排措施,进一步加大在建工地巡查监管力度,我局联合区水务局、区住房和建设局、区工务署、市交通运输局盐田管理局对辖区内在建工地进行全面检查。我局张传宝四级调研员率领执法人员,督促在建工地落实“7个100%”扬尘污染防控措施,停止土石方、房屋拆除等施工作业,10月11日,我局共检查工地13 个次,工地均已落实大气污染强化减排措施。

4.png

张传宝同志带队检查在建工地扬尘污染防控措施

  二、开展单位内部安全生产情况自查,统筹做好值班值守工作

  局办公室组织对本单位内部消防、办公场所和实验室安全情况进行检查。重点对于实验室、各科室日常办公消防安全、用电安全、内务规范方面进行了检查。安全生产方面,各科室以及实验室都保持得较好,未发现有违规用电等情况。在内务秩序方面,各科室物品摆放整洁统一;同时,周密细致地做好环境安全生产和值班值守工作,加强环境监管执法,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和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值班人员在做好政务值班和应对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的同时,继续统筹开展盐田区大气污染强化减排措施的各项工作。


相关附件

为您推荐:

相关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