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邮箱 无障碍关怀版手机版 扫码访问手机版 数据开放数据发布繁體智能机器人 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深圳生态环境局举办2020年度生态环境执法比武竞赛主赛

  11月19日,深圳市2020年度生态环境执法比武竞赛主赛(以下简称“比武竞赛”)举行,来自全市生态环境系统11个管理局的11支参赛队伍现场比武,充分展现新时代环保铁军的精神面貌。

  本次比武是2019年度环境执法比武竞赛的传承和延续,旨在推进深圳市环境执法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全市生态环境执法规范化、专业化水平,通过“以战代练,以赛代训”,规范执法人员的查案办案流程,打造生态环保“铁军”。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增加了预赛环节,预赛已于10月21、23日完成。

  在比武竞赛正式开始前,来自阳光时代律师事务所的文黎照博士为大家带来了环境执法案例分享,结合执法的五个阶段,从主体、程序、事实证明、法律适用和自由裁量四个方面提炼出十大技巧,用生动的案例深入浅出地剖析执法中的实际问题。

  此次比武竞赛分为“基础答题”与“以案释法”两个赛段。基础答题”主要考察执法人员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常用法律法规、基础技能知识的掌握情况,以及对全国大练兵网络比武竞赛的参与情况。“以案释法”主要考察各管理局典型案例筛选、案件查办、经验启示总结的能力。

  来自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和广东中熙律师事务所的专家分别针对比赛现场各支队伍的表现进行了现场点评。专家认为,本次比武竞赛充分体现出深圳环保铁军的理论水平和实操技能,希望他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将这些专业技术融会贯通,不断提升环境执法水平。

  经过现场激烈角逐,最终宝安管理局斩获一等奖,龙华管理局、福田管理局获得二等奖,龙岗管理局、光明管理局和大鹏管理局获得三等奖。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支队长许化在讲话中说,本次比武竞赛不是为了比赛而比赛的形式主义,而是在全面落实执法大练兵部署要求的基础上,以竞赛为契机,精准对焦,“以赛代练,以战代训”,打造属于深圳市自己的执法比武“品牌”,以竞赛氛围激发执法队伍的练兵动力,磨砺执法利剑。

  2020年是污染防治攻坚战决胜之年,是先行示范区建设“起跑”之年,是“水污染治理成效巩固提升年”,截至目前,全市生态环境执法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据统计,2020年1月至10月,全市生态环境部门共受理信访投诉63819宗,同比下降23.3%。所有环境信访投诉件均得到有效处理,全市环境信访形势保持平稳。

  以“利剑四号”行动为代表的环境执法行动以最严密的法治、最严格的措施、最严厉的手段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构建了行政、民事、刑事“三位一体”环境违法追责体系,体现了对环境违法“零容忍”的执法要求。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刘初汉作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本次比武竞赛活动,并对参赛选手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立足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高屋建瓴,为执法队伍建设划定了更高的标准和更严的要求。

  生态环境执法比武竞赛将成为深圳市环境执法队伍的品牌赛事,成为推进全市环境执法队伍建设,检验全市执法人员的真实执法水平,不断推进执法大练兵实战化训练紧贴实际、深入基层的优质平台。


相关附件

为您推荐:

相关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