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邮箱 无障碍关怀版手机版 扫码访问手机版 数据开放数据发布繁體智能机器人 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李水生同志率队到执法支队开展调研座谈

  2020年12月15日上午,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李水生同志率队到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开展调研座谈,市局办公室、督查处、规划处、法规处、示范办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局党组成员、执法支队支队长许化同志、执法支队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座谈会。

pic.jpg

pic(1).jpg

  水生局长一行首先现场查看了我局执法指挥调度系统,局党组成员、执法支队支队长许化同志介绍了执法支队基本情况,汇报了执法支队2020年度各项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分析了当前全市环境执法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并重点汇报了执法支队2021年“科技执法提升年”工作思路,执法支队分管队领导分别从综合行政事务、机动车排放监管执法、法制建设、非现场执法、污染源监管、危险废物“电子标签”项目等方面作补充汇报。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快推动完善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体系,生态环境保护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地位不断提升。在听取执法支队有关工作汇报后,水生同志对执法支队提出的问题一一给予了指导,并特别指出,生态环境部门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力军,生态环境综合执法还是生态环境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能,执法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执法支队在机构改革后职能定位发生了变化,执法手段得到了显著提升,这几年的工作也很出色,“利剑”系列专项执法行动有力震慑了一批违法企业,也对改善和提升全市环境质量起到了很大的保障作用,体现了生态环境保护部门的正面形象。

  水生同志对执法支队提出了以下几点要求。一是要加快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加大生态环境执法力度推动完善生态环境和城市空间治理体制。二是要加快推进环保铁军建设现代化,坚持全市全局一盘棋,加强日常学习,结合行业、部门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培训,知识水平要与时俱进,知识结构要迭代更新,不断提升执法队伍活力,合力打造一支先行示范的环境执法队伍。三是要加快推进执法手段现代化,执法装备设备要跟得上执法形势的要求,建立全方位智能化监控体系,希望执法支队能够在推动执法装备智能化方面走在前列。四是要加快推进管理制度现代化。管理要精细到污染源排放全过程对环境有影响的各个环节,因此要根据新的管理要求、形势要求、管理手段的变化,在制度上寻求突破,制定新的制度规范。

pic(2).jpg

  对于全市环境执法工作,水生同志强调,一是高度重视执法队伍形象,执法支队及11个管理局执法人员,代表的是市生态环境执法队伍形象,代表的是环保铁军形象,要严格做到廉洁亲民,廉洁是底线,亲民是导向,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二是要高度重视环境安全,突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加大环境安全隐患专项排查力度,永远将安全生产摆在第一位。三要高度重视跨区域环境治理,不断深化深莞惠联合执法、交叉执法,建立跨区域、跨流域的生态环境协同治理机制,率先打造跨区域环境治理的深圳标杆。四是要高度重视环境敏感区域环境治理,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妥善化解废气扰民环境信访问题,主动承担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五是要高度重视“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切实压实工业园区环保主体责任,强化片区整治,落实任务清单,集中力量攻坚,切实为优化产业结构腾出空间。六是要高度重视建立健全体制机制,进一步理顺执法支队与机关处室之间的关系,理顺职能职责,加大综合统筹部门与执行部门的区分度。七是要高度重视年轻干部培养,给年轻干部多压担子,老中青结合,发挥业务特长“传帮带”,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化的环境执法干部队伍。


相关附件

为您推荐:

相关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