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邮箱 无障碍关怀版手机版 扫码访问手机版 数据开放数据发布繁體智能机器人 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文忠同志率队到坪山区开展2021年春节前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控督导检查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切实保障我市岁末年初疫情防控和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工作形势稳定,1月20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文忠同志率队到坪山区乐安居国际酒店隔离观察点、坪山区污水资源化示范工程、东部生态产业园以及市环境科学研究院甘坑环保技术研究基地开展2021年春节前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市生态环境局固体废物和化学品处、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有关负责同志以及市生态环境局坪山管理局(以下简称“坪山管理局”)、市环境科学研究院主要负责同志陪同检查。

  在乐安居国际酒店隔离观察点,文忠同志一行重点查看了隔离观察点医疗废物贮存场所、污水口消杀点和管理台账,并要求隔离观察点务必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清醒认识当前境外输入病例连续不断和国内多地出现散发病例的严峻复杂形势,全力落实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严格落实医疗废物“防渗漏、防撒落和日产日清”等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医疗废物产生、收集、贮存、转运等处置流程做到环环相扣,形成管理和处置闭环;二是要切实做好个人防护,确保不发生交叉感染;三是要严格按照消毒、消杀等隔离技术规范要求,进一步完善废水消毒检测记录,适当增加化粪池污水核酸检测频次,确保废水排放口以及化粪池的消杀工作落实到位;四是要健全医疗废物管理台账,确保出、入库记录和处置联单保持一致。

乐安居.jpg

  在坪山区污水资源化示范工程,文忠同志一行认真听取了深圳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在制度方案、领导管理、物资保障、措施落实、处理工艺提升等方面的工作情况。文忠同志指出,岁末年初,历来是安全生产事故多发高发期。作为坪山区污水资源化示范工程的运维责任单位,深圳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必须严格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不断强化安全生产意识和责任落实,不断筑牢制度防线,严格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自查自纠,落实好“一线三排”制度要求,坚决确保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示范工程01.jpg

  在东部生态产业园,坪山管理局详细汇报了关于园区的前期调研、厂房清理、规划设计以及园区运营方案等前期工作开展情况。文忠同志指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一个城市具有生命力和吸引力的体现。他要求,坪山管理局要大力支持东部生态产业园建设,推动拟在园区内规划建设的生态环境服务中心、危废收转运中心等生态处理设施尽早落地见效,着力解决好坪山区工业企业危险废物的积压难题,推动坪山区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努力为坪山区实现经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甘坑环保技术研究基地,市环境科学研究院汇报了重点实验室概况、重大项目研究进展、研究成果等情况。文忠同志对重点实验室2020年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出重点实验室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抢抓“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以目标为导向、以创新为核心,增强服务大局意识,为深圳市乃至国家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与管理决策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图片1.png

  本次检查结果总体良好,上述单位均较好地落实了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了疫情防控和生态环境安全生产的管理要求,文忠同志一行对上述单位扎实有力的举措和务实高效的作风给予了高度肯定。

  坪山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坪山管理局将按照上级统一部署要求,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继续加强对定点医院、集中隔离点的“一对一”监管,继续加大对辖区企业生态环境安全生产的执法检查工作力度,坚决贯彻落实特别防护期24小时值班制度,全力确保辖区疫情防控和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可控。同时,将着力支持坪山区东部生态产业园的建设,努力为深圳“无废城市”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相关附件

为您推荐:

相关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