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邮箱 无障碍关怀版手机版 扫码访问手机版 数据开放数据发布繁體智能机器人 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迅速落实指示精神开展沙井片区扬尘污染防治督查工作

  近期,为深化模范机关创建成果,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市生态环境局调研宝安区时发现沙井片区扬尘污染严重,要求加强扬尘污染管控。为迅速落实相关工作指示精神,1月20日下午,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以下简称“宝安管理局”)赵胜军局长率队督查沙井片区扬尘污染防治情况,现场研究治理措施。沙井环保所及街道执法队同步开展联合执法行动。

图片9.png

  督查组一行沿途查看了沙井街道民主大道、锦程路、沙福路、帝堂路等道路的污染整治情况,发现泥头车带泥上路、冒尖装载、沿途撒漏等现象频发,道路积尘较为严重。随后,督查了海洋新兴产业基地陆域形成工程、大空港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示范基地项目,发现存在未施工面裸土覆盖不足、内部行车道保洁不足、车辆冲洗不到位等问题,已现场责令施工单位整改,并要求责任单位及时反馈整改情况。

图片10.png

沙井环保所联合街道执法队,对22家建筑工地开展了专项检查,下发整改通知4家。

图片11.png

  目前,沙井街道正处于大规模开发建设时期,海上田园、海洋新兴产业基地等片区在建工地集中,且多处于出土阶段,日均出入泥头车约3000辆,给沙井片区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带来较大压力。为加强扬尘污染管控,宝安管理局将沙井片区作为重点监管区域加强巡查,每季度至少组织开展一次联合督查,并在重点时期加强督查频次。2020年共巡查沙井片区工地709家次,发现问题532宗,整改率达82%;同时,积极督促住建等相关部门加强执法检查;设点开展泥头车专项整治,严厉查处泥头车带泥上路等违法行为;督促城管、街道等部门加大锦程路,帝堂路,松福大道等泥头车重点行驶路段的冲洗频次,做好动态保洁。

  但因沙井片区机动车、泥头车、非道路移动机械等污染源数量大,施工单位未有效落实扬尘污染防治措施,工地扬尘、泥头车带泥上路等污染问题多发且反复出现,导致沙井片区成为宝安区扬尘污染最为严重的片区。2020年,外环高速、大空港截流河综合治理工程、空港新城启动区综合管廊及道路一体化工程、海洋新兴产业基地陆域形成工程等项目频繁被督办通报,民主大道、锦程路、沙福路、帝堂路等道路也多次上榜宝安区“十差道路”。

  下一步,宝安管理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做好沙井片区的扬尘污染防治工作:

  一是在加强日常巡检的基础上,试点研究安装视频监控设施,实时监控泥头车冲洗情况和带泥上路情况,通过喊话功能,督促工地加大冲洗力度;

  二是加强源头管控,开展道路污染问题溯源工作,通过设点检查和智慧化监控等方式,在对泥头车采取相应执法措施的基础上,溯源出入工地,对泥头车冲洗不到位的工地,采取相应的处罚措施;

  三是加大保洁力度,督促城管、街道等责任单位持续做好高频污染道路的动态保洁清洗工作。明确共用内部道路、无主道路的保洁责任,督促相关单位做好冲洗工作;

  四是强化责任落实,督促住建、交通、水务等相关部门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责任,加大沙井等重点污染片区的管控力度;强化沙井街道属地管理责任,加强日常巡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及时督促整改;落实工地扬尘污染防控主体责任,常态化落实7个100%扬尘污染防治措施,明确专人负责扬尘污染防治工作。


相关附件

为您推荐:

相关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