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邮箱 无障碍关怀版手机版 扫码访问手机版 数据开放数据发布繁體智能机器人 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在宝安举行“蝶变茅洲河 邂逅宝安美”湿地公园碧道徒步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力打造生态环保铁军,凝心聚力,再创生态环境工作佳绩。4月10日上午,由深圳市生态环境局主办,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承办,深圳万科物业协办的“蝶变茅洲河 邂逅宝安美”2021年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湿地公园碧道徒步活动在宝安燕罗湿地公园举行。

图片1.png

  市生态环境局工会主席、二级巡视员王伟雄,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文忠、张亚立、周海丽,局机关直属单位、各管理局及深圳万科物业共200多名干部职工参加了此次活动。

图片2.png

  宝安区生态资源丰富,境内大小河流共66条,分属茅洲河和珠江口水系。其中,茅洲河干流长约30.69千米,位于宝安区境内河长19.71千米,占比64%。曾经的茅洲河“掩鼻而过、背水而居、闭窗而眠”,一度成为广东水污染治理的主战场。近几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坚持“治本”办法,树立“系统”思维,实施“大兵团作战、全流域治理”新模式,以超常规力度开启水污染治理新篇章。2019年11月起,茅洲河水质稳定达地表水Ⅴ类,建成近13公里碧道,实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鸥鹭齐飞”,甚至“人水和谐、产业升级、幸福共治”。

图片3.png

  昔日的“黑臭水沟”,变成今日的“野餐圣地”,实现生态、文化、经济产业有机融合;“山水燕罗”的美丽画卷,也一幕幕真实地展现在人们眼前。这是党中央带领人民群众全面践行生态发展理念的最有力证明,是我们献给深圳特区成立40年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最好礼物。

  在美丽的茅洲河畔,在“弯月形”的河滩上,环保人穿梭于“碧道之环”,在环境挑台观看茅洲河“一江碧水,两岸风华”;来到亲水活力公园,与同事亲朋享受最具活力特色的亲子休闲空间;穿过洋涌河水闸大桥,来到青岛啤酒厂纯生之旅博物馆,体验青岛啤酒企业文化,参观学习啤酒生产全过程;最后来到茅洲河展示馆,沉浸式体验茅洲河污染治理的艰难历程,阶段成果及未来蓝图……

图片4.png

  茅洲河的治理成效,是深圳治水的一个缩影。通过今天的徒步,深圳环保人回忆了攻坚克难,守护一江碧水的峥嵘岁月,品味了来之不易的胜利果实和成功喜悦,也更加坚定了守护好每一片绿水青山的脚步与信心。

  这一天,环保人领略湿地之美,感受美丽蝶变,愉快前行,收获满满。


相关附件

为您推荐:

相关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