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邮箱 无障碍关怀版手机版 扫码访问手机版 数据开放数据发布繁體智能机器人 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举办深圳气候投融资改革首批试点业务合作签约仪式

  11月30日下午,由深圳市生态环境局主办,华夏银行深圳分行承办的深圳气候投融资改革首批试点业务合作签约仪式在福田区中洲大厦举行。华夏银行与创维光伏、拓日新能等入库项目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生态环境部气候司司长李高、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刘昂、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李水生、深圳市委改革办副主任孙华明、福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朱江等领导同志见证了签约。来自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市生态环境局、福田区金融工作局等单位以及绿色低碳行业协会和企业的代表约60人参加了签约仪式。

图片1.png

  李高司长在致辞中表示,资金问题,一直是国际社会碳减排关注的焦点和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重点,在刚刚结束的在格拉斯哥召开的联合国应对气候变化大会(COP26)上,气候资金等再次成为核心议题之一。去年,中办、国办印发深圳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将气候投融资改革的任务交给深圳。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深圳形成了气候投融资改革的实施方案,形成了一系列支持政策,落地了实际投融资案例,取得了较好效果,下一步要为国家探索更多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

图片2.png

  ▲生态环境部气候司司长李高致辞

  李水生局长表示,深圳气候投融资改革,主要从两方面提出创新举措:一方面,通过碳排放核查、环境统计、污染源普查、环境影响评价等基础数据库的运用拓宽气候项目的征集渠道;通过减排效果、经济效益、合规性、社会效益的定性、定量分析筛选合格气候项目;通过定期披露减排数据强化入库项目的管理,力争解决金融机构难以找到低碳项目以及低碳项目管理手段欠缺的问题。另一方面,深圳生态环境局会同各相关单位,共同为项目库赋能,提供外资进出的便利、对接人民银行碳减排支持工具、优先开展上市辅导验收、鼓励金融机构提供容错机制等举措,力争缓解气候项目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以此次首批项目签约为契机,市生态环境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向全市广泛征集项目、科学遴选项目,并且和包括华夏银行在内的各大金融机构对接,让入库项目融资更顺利、项目库管理更规范、让项目库的吸引力更强劲。

图片3.png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李水生致辞

  孙华明副主任表示,生态领域的综合改革举措,对全国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和深圳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市建设目标的实现有非常好的积极意义。深圳气候投融资改革是综合改革首批清单第38项内容,通过改革,我市创新性开展气候项目的征集、认定和管理,相关单位对入库项目的融资全力“呵护”,这些制度,不但有利于深圳绿色金融发展、低碳产业发展,也是深圳发挥自身优势助力国家双碳目标的具体行动。华夏银行和拓日新能、创维光伏两家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这表明该项改革已经基本落地。

图片4.png

  ▲深圳市委改革办副主任孙华明致辞

  华夏银行党委委员、深圳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陈传龙在致辞中,就该行在绿色金融方面的举措和成效、通过气候投融资改革推出的金融产品等方面内容进行了介绍。华夏银行深圳分行公司业务部总经理肖建对试点业务战略合作协议主要目标和内容进行了解读。

  根据深圳气候投融资改革的制度设计,深圳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重点项目库主要涵盖清洁低碳能源、低碳工业、低碳交通、低碳建筑、废弃物管理和废水低碳化处置、生态系统碳汇、低碳技术服务等7大行业。参加此次签约的项目之一为拓日新能公司位于广东的一处装机规模200MW的光伏发电项目,在农业示范土地安装光伏阵列,上层光伏发电,下层农业种植,将光伏发电和农业种植相结合,实现土地的集约化、立体化综合利用,预计年CO2减排量近20万吨。另一个项目为创维光伏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预计年CO2减排量逾25万吨。华夏银行运用综合改革制度,引进境外长周期、低息资金对两个项目的融资进行了支持。

图片5.png

  此次签约仪式还邀请了国家气候战略中心战略规划部主任柴麒敏,深圳市先行示范区生态组专家葛兴安等就气候投融资国家战略规划及深圳气候投融资发展前景、深圳绿色金融发展概况、前景分析及企业绿色转型发展机遇等问题和与会领导、协会和企业交流探讨。


相关附件

为您推荐:

相关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