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邮箱 无障碍关怀版手机版 扫码访问手机版 数据开放数据发布繁體智能机器人 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全国低碳日 | 大鹏新区举办“全民参与 点亮低碳大鹏”主题活动

  6月15日上午,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大鹏管理局联合大鹏新区葵涌办事处、坝光社区工作站在大鹏新区第一批近零碳排放区试点项目——坝光社区坝光新村举办了“大鹏新区2022年全国低碳日宣传活动”,活动以“全民参与 点亮低碳大鹏”为主题,旨在进一步推动营造新区节能降耗“全民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浓厚氛围。

  活动中,新区领导吴华根来到应对气候变化科普知识展区听取气候变化科普知识介绍及新区低碳试点工作进展,与坝光新村居民共同参与“低碳知识问答”“低碳账单计算”“低碳理念传播”“点亮低碳大鹏”等四项小游戏。吴华根强调活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广和传播低碳理念,契合新区此次活动主题“全民参与”,让国家“双碳”战略接地气,让大鹏“双碳”工作有底气。

20220615大鹏低碳日宣传稿_1

  一、在全市率先探索减污降碳协同指数

  大鹏新区在全市率先启动了减污降碳协同指数的研究探索工作,统筹考虑环境质量、污染物治理、碳排放、经济发展、能源消费、管理体系等方面,评价区域在环境改善与减碳上的效果,以及重点领域的协同状态,通过动态评价,反映各项减污降碳指标目标的情况,持续完善减污降碳工作。

  二、开展蓝色探索提高海洋固碳能力

  大鹏新区海洋资源丰富,在2020年编制完成的全国首个《海洋碳汇核算指南》基础上,还将持续推动《深圳市海洋碳汇核算指南》申报成为地方标准,为全国开展海洋碳汇核算提供试点经验。同时新区启动海洋碳汇资源现状调研和海洋碳汇增汇研究,探明新区海洋碳汇增汇面临的主要问题和关键制约要素,提出碳汇增汇技术方案与管控策略,为新区提升海洋生态系统碳汇能力提供技术和管理支撑。

  三、打造红树林湿地公园塑造韧性城区

  大鹏新区东涌红树林湿地公园将于近期面向广大公众开园,红树林湿地是世界上碳储存量最高的栖息地,有研究表示,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是海洋蓝碳的主要贡献者之一,它的固碳能力相当于热带雨林的5倍,“释氧固碳”能力是陆地森林的40倍。东涌红树林湿地公园的建设,在增加碳汇的同时能有效缓解热岛效应,提高生态系统调节功能,助力打造韧性城区。

20220615大鹏低碳日宣传稿_2

  四、启动第二批近零碳排放试点建设

  大鹏新区积极推动探索绿色低碳发展,开启近零碳排放区建设模式的探索实践之路,2022年新区在双碳工作上持续发力,将适应气候变化理念落实到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中,充分挖掘新区碳减排潜力,在6月15日全国低碳日当天启动了第二批近零碳试点项目申报,号召各领域共同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五、全民参与推广低碳文化内涵

  大鹏新区注重构建长效宣传机制,传播低碳生活理念,推动全区人人行动,营造共建共享氛围。本次活动开展过程中充分落实了低碳理念,如“低碳知识科普游戏”中所用到的道具均为废弃纸箱等可再利用物品制作,活动现场不派发瓶装水,仅提供桶装水,前来参与活动的市民朋友自行携带水杯接取饮用。游戏过程中向公众科普绿色低碳生活生产理念,积极引导公众主动成为低碳生活理念的践行者、传播者。

20220615大鹏低碳日宣传稿_3


相关附件

为您推荐:

相关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