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邮箱 无障碍关怀版手机版 扫码访问手机版 数据开放数据发布繁體智能机器人 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深圳市2022年低碳日系列活动暨深圳碳市场开市九周年纪念活动成功举办

  2022年6月24日下午,为“落实‘双碳’行动,共建美丽家园”,深圳市2022年低碳日系列活动暨深圳碳市场开市九周年纪念活动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指导、深圳交易集团主办,深圳排放权交易所和绿金委承办。市有关部门及企业代表参与活动。

1.png

  活动回顾了深圳碳市场的发展历程,上海、北京、湖北、广州、天津、重庆等地方碳交易市场发来视频,共同祝贺深圳碳市场开市九周年。

2.png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张学凡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深圳坚持以先行示范标准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推动出台指导意见和达峰行动方案,制定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重点推进市场化机制建设。九年来,深圳碳市场在法律制度框架构建、市场机制体系设计、碳金融产品创新、境外投资者引进等方面积极探索,取得显著成效。市生态环境局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碳市场发展,扩大交易覆盖面,增加交易品种,参与粤港澳大湾区碳市场建设,推动与国际碳市场合作,同时也呼吁广大企业主动融入碳市场,开发应用更多低碳技术、产品,为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作出更大贡献。

  交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戈在致辞中表示,深圳碳市场实现流动率连续多年全国第一,交易额率先突破1亿元和10亿元大关。深圳交易集团将把握“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历史机遇,制定与全国碳市场差异化的发展策略,积极落实全国碳市场联建要求,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碳市场合作互联,全力推动我市绿色发展。

3.png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党委书记吴德林、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总经理毛洪伟,分别作了深圳碳市场建立历程回顾、中国城市碳减排路径思考与探索的主题发言。

4.png

  成果发布环节,由深圳市委、市政府审议通过的新《深圳市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正式亮相。新办法完善了管理体制机制,建立了与全国碳市场的衔接机制,优化了配额分配、履约与碳核查制度,规范了交易活动,加强了监督管理。同时,预告了《深圳市碳普惠管理办法》及三个碳普惠方法学等成果,碳普惠体系将成为深圳碳市场的有效补充和创新特色。

5.png

  最后,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深圳交易集团和有关政府部门领导共同为《深圳市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按下启动键。

  九年耕耘,深圳碳市场取得丰硕成果。减排成效显著,管控制造业企业平均碳排放强度下降40.29%,增加值平均增长61.64%。流动性名列前茅,截至2022年5月底,碳配额累计成交量6570万吨,成交金额14.63亿元,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累计成交量2871万吨,成交金额3.45亿元,碳金融创新全国“七项第一”。

  在“双碳战略”和“双区驱动”背景下,深圳碳市场将继续扮演“排头兵”的角色,进一步发挥市场机制对节能降碳的促进作用,为建设美丽深圳、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


相关附件

为您推荐:

相关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