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邮箱 无障碍关怀版手机版 扫码访问手机版 数据开放数据发布繁體智能机器人 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环保新闻

勇做碳路先锋 龙岗奏响“双碳”强音

  推进“双碳”工作,就好比奏一曲协奏曲,需要巧妙搭配不同的乐器,从混沌到有序。我们要通过系统治理山水林田湖草沙来“固碳”,也要加快绿色低碳科技革命来“减碳”,还要在固碳、减碳中稳经济、保民生、促发展,掌握好节奏,奏响“双碳”强音。

  作为深圳国际低碳城所在地,深圳市龙岗区深入贯彻国家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工作部署,锚定“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区”新目标,努力探索工业大区绿色低碳发展新路径,深入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双碳”工作蹄疾步稳,成果喜人。先后获评“国家低碳城(镇)首批试点”“全国首批产城融合示范区”“国家级文旅特色小镇”“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等多个国字“金招牌”。2021年11月被列为广东省首批碳中和示范区创建名单,2022年6月,在第十三届“绿色发展 低碳生活”主旨论坛上,获评全国唯一区县级“2022年度低碳榜样”政府案例。

  生态优先,塑造“山环水润”格局本色

  三面环山,河谷穿流,绿色掩映……如今的深圳国际低碳城启动区内生产、生态、生活完美融合。

  作为深圳的产业大区、创新强区,近年来,龙岗区的生态环境建设也在加速。龙岗区积极构建“三带四廊八片”的生态安全网格,强化生态空间保护,先后出台《龙岗区湿地资源保护总体规划》《龙岗区国土空间保护与发展“十四五”规划》《龙岗区国土空间生态修复2021年度实施计划》等规划计划,系统推进龙岗区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生态廊道规划建设,目前龙岗区森林覆盖率达到31.18%,湿地保护率达到100%。

图1.png

  随着“美丽龙岗、幸福河湖”行动的深入实施,全区水环境实现历史性突破,建成污水管网1780公里,实现40条黑臭水体全部清零,780个小微黑臭水体全面销号,河流水质达到监测以来历史最好水平。

  同时,持续落实“深圳蓝”可持续行动计划,2021年空气优良率达到94%,PM2.5年均浓度下降至19.1微克/立方米,连续8年实现大幅下降,创2013年有监测数据以来最低水平,优于欧盟PM2.5第二阶段目标值(20微克/立方米)。

  龙岗区走出了一条传统工业大区向生态文明城区转型的绿色发展、低碳发展蝶变之路,天蓝地净、水清岸绿的生态环境已经成为龙岗区一张亮丽的名片。

  绿色发展,构建“双碳引领”战略体系

  盛夏时节,位于龙岗区的深圳国际低碳城内绿意正浓。这里,不仅是首批国家低碳城(镇)试点,更已成功举办九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成为双碳领域的文化大IP,龙岗的“低碳”名片,也为全国开展低碳交流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和窗口。

图2.png

  依托深圳国际低碳城,龙岗区率先探索中国低碳发展转型之路,并逐步上升为国家战略。先后出台《深圳国际低碳城总体发展规划纲要(2012-2020年)》《深圳国际低碳城产业发展总体规划》等土地利用、产业发展、综合交通、公共设施和生态环境等规划文件,推动低碳由理念到落地。

  围绕绿色低碳发展道路,龙岗区先行先试,率先探索,在全市率先研究区一级“双碳”顶层设计,形成一系列政策成果。在全市率先发布《节能减碳总体方案》《国际低碳城综合发展规划》《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行动方案》,构建高质量低碳发展新样板。

图3.png

  通过积极的低碳发展探索实践,一批绿色低碳产业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并落户龙岗。2021年,龙岗区绿色低碳产业总产值达789.01亿元,增速17.5%。预计2030年可达3400亿元,将成为深圳绿色低碳产业第一区。当前,龙岗区正大力推进“IT+BT+低碳”三大主导产业发展,全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近五成,2021年绿色低碳产业增加值172.6亿元、增长13.8%,“双碳”发展迈出扎实步伐。

图4.png

  改善民生,绘就“环境品质”幸福底色

  “推窗见绿”“漫步进园”“看山望水”“近者悦、远者来”……一座座公园相继落成,美丽龙岗愿景正在成为现实。自“美丽龙岗 精彩蝶变”行动启动以来,龙岗区持续推动城区绿化美化,深入实施“公园城区”行动,依托得天独厚的山水自然资源,高品质推进了一批重点公园建设项目落地,累计建成公园246座、绿道549.17公里,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近50%,基本形成“10分钟进社区公园,20分钟达城市公园,30分钟游自然公园”的公园格局。

图5.png

  在龙岗基层的社区里,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正在成为市民群众追求的“新时尚”。例如,2021年10月,全市首条氢能公交示范线落地龙岗。车辆行驶过程中唯一的排放物就是水,实现绿色无污染,在节能环保方面具有优势。为突破氢能产业发展瓶颈,培育氢能产业集群,龙岗将加快在深圳国际低碳城建设氢能产业园的步伐,为全国低碳城市建设运营提供示范引领样本。

  目前,龙岗区在深圳国际低碳城积极推进绿色基础设施建设,营造绿色低碳的生活、生产方式。在国际低碳城1平方公里核心区集成应用绿色低碳和清洁能源、水资源综合利用、海绵城市等先进市政技术;推进“分布式光伏+微电网”系统等全景式绿色韧性基础设施建设;建成近零能耗大厦、近零碳社区、零碳主题公园等,以大数据平台为基础,打造全场景适用的碳普惠模式,让低碳绿色的生活融入市民日常,成为习惯、成为常态。

  2022年,龙岗区将坚定不移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努力探索工业大区绿色低碳发展新路径,为实现可持续发展贡献更多绿色“含金量”,力争到2025年成为国内碳达峰先行区,把“双碳”协奏曲奏响、奏好。


相关附件

为您推荐:

相关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