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邮箱 无障碍关怀版手机版 扫码访问手机版 数据开放数据发布繁體智能机器人 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环保新闻

深圳首个入选国家生态环保金融支持项目储备库的EOD项目落户盐田

  近日,深圳市盐田区小梅沙片区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项目正式通过生态环境部评审,成为深圳市首个且唯一入选国家生态环保金融支持项目储备库的项目,也是广东省首个滨海旅游度假区EOD模式项目。

  小梅沙片区位于盐田区梅沙街道小梅沙海滨旅游区,是深圳市开发最早、最负盛名的重要东部旅游门户,也是深圳市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重要承载区。随着时代变迁,为进一步提升小梅沙生态环境品质、解决景区设施与城市发展不协调等问题,盐田区充分挖掘小梅沙片区山、海、城、河、湖等特色,统筹小梅沙片区“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治理,创新实施深圳市首个全面贯彻生态环境为导向的开发(EOD)模式的滨海旅游开发建设项目——小梅沙片区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项目。

  该项目引入统一的市场主体,推动片区生态环境治理与文旅产业开发一体化实施、融合发展,全面开展小梅沙河流域生态修复(叠翠湖郊野公园)、海域污染防治及海洋生态系统保护(小梅沙海滨公园)项目,打造国际一流的环境品质,带动区域生态价值实现与整体价值提升。同时,基于生态环境溢价,盐田区实现生态文旅产业收入反哺生态环境治理项目及运营管理投入,支撑片区绿色可持续发展,计划将小梅沙片区打造为“国际都市型亲海度假区”。

  小梅沙改造是盐田区绿色发展的缩影。

  盐田区自然资源禀赋优越,森林覆盖率高达63.7%,超过全球平均水平的2倍;拥有257公里的城区绿道,单位面积绿道覆盖率居全市第一;有19.5公里的海滨栈道、69公里的“生态翡翠项链”半山公园带,人均公园绿地面积27平方米,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8倍,是名副其实的“生态大区”。近年来,盐田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创新开展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建设,助力片区生态、经济和社会协调高质量发展和良性循环,树立经济发达城区滨海旅游度假区EOD开发建设标杆,为经济高度发达、人口高度集中、高质量发展需求度高的地区提供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

  绿色发展同时也在赋能产业转型升级。盐田建立了深圳首个国际氢能产业园,打造黄金珠宝行业首个产品碳标签认证,成立60亿元的“双碳创新绿色基金”,推进低碳产业发展。推动盐田港区作业机械清洁化替代,光伏发电、LNG等清洁能源更新替代,打造近零碳示范港,盐田港区四年三获“全球最佳绿色集装箱码头”大奖。着力构建绿色低碳发展格局园区,万科中心自循环碳中和实验园区入选“2022年全国绿色低碳典型案例”,为广东省唯一获评园区;盐田综保区通过广东省循环改造试点园区验收;九四三建设电动泥头车项目、生物圈三号-大梅沙万科中心碳中和实验园区(一期)入选深圳气候投融资项目库。

  盐田在全市率先落地实施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改革,推进“审批制”转“承诺制”。盐田区区域空间生态环境管理清单被列为2023年深圳市重大行政决策,有望全市率先实现区域环评全覆盖,让“绿水青山”在永续增值中充分释放发展动能,全力打造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来源:读创)


相关附件

为您推荐:

相关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