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邮箱 无障碍关怀版手机版 扫码访问手机版 数据开放数据发布繁體智能机器人 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环保新闻

深圳“无废城市”共创空间线下亮相!带市民探秘城市固体废弃物“化腐朽为神奇”的蜕变之旅

  8月26日,深圳经济特区迎来43周岁生日。当天,深圳市生态环境局联合深圳晚报社、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深圳市德义爱心促进会开展2023年深圳市“化腐朽为神奇”公众巡礼系列活动,组织市民走进深铁汇坊华强北地铁商业街,营造深圳“无废城市”创建氛围。

  本次活动以“旧物新生 循环共创”为主题,首次在深圳推出线下体验场景深圳“无废城市”共创空间——“深无废”ד益+小站”,并通过旧物再造实验室、系列海报展陈、深无废IP、市集装置、环保艺术展等多种方式设置打卡场景,带市民探秘城市固体废弃物“化腐朽为神奇”的蜕变之旅。

  深圳旧物再造实验室亮相

  在日常生活中,闲置物品怎样能物尽其用,发挥余热?如何让闲置物品“化腐朽为神奇”,重获新生?8月26日下午,市民走进地铁站,在一个个公益小摊中找到了答案。本次活动,主办方首次在深圳推出线下体验场景深圳“无废城市”共创空间——“深无废”ד益+小站”,并联合“益+小站”慈善商店推出旧物再造实验室,探索“无废+慈善”的美好生活方式。地铁站的过道两旁共设置了4个摊位,动员市民捐赠闲置物品或参与义卖,助力深圳“无废城市”建设。

  “益+小站”是在深圳市关爱办指导下,由市5A级慈善组织深圳市德义爱心促进会发起的公益项目,以公益+N为项目核心运营理念,通过促进闲置资源循环再利用,提升市民群众低碳意识,弘扬人人公益精神。

  当天,深晚记者跟随市民来到“深圳无废生活科普海报”展区,只见一张张精美的手绘海报上描绘着生活、办公、生产、消费等场景,每幅海报中都有“深无废”绿色智能机器人亲身示范如何在不同场景中,助力深圳“无废城市”建设的画面。画面栩栩如生,吸引不少市民驻足观看。

  余量回收,关心可以更“到胃”;无纸办公,沟通可以更智能;固废重塑,创意可以更多彩;工业减废,产业可以更低碳……海报分别从市民参与的角度,提出创建无废城市的“深圳办法”,呼吁全民共创“无废城市”。

  深圳绿色文创市集铺开

  少“碳”气,生活更有趣;捐“衣”份爱,让爱循环;打造“无废城市”,缺您不可……当天,记者在现场还看到,活动设置了深圳“无废城市”绿色文创市集,并设置“无废知识”问答游戏、“无废文化”IP打卡点。绿色文创市集通过搭建“无废生活”场景,为市民提供沉浸式游览体验,倡导绿色生活生产方式。

  在“无废知识问答游戏”互动区,主办方布置了垃圾分类小游戏。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划分成四个方框,向市民科普垃圾分类知识。

  走进摊位,许多精美的盆栽、画布等艺术品展出,孩子们围着老师进行手工制作。“我平常很喜欢用一些废弃物品做手工,既环保又充满创意。”刘老师是深圳一所小学的手工老师,她正用无纺布袋做成精致的花朵,将开心果壳染成丰硕的果实。“此次公益活动让孩子们学会将废弃物‘变废为宝’,并向同伴宣传环保意识,相信这种蝴蝶效应能更好地助力‘无废城市’发展。”刘老师说。(来源:深圳晚报)


相关附件

为您推荐:

相关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