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邮箱 无障碍关怀版手机版 扫码访问手机版 数据开放数据发布繁體智能机器人 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环保新闻

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开启“深圳蓝”新篇章

  2月29日下午,为进一步提升大气污染防治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优化环境空气质量,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大气污染精准防治工作会议,对大气综合治理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安排。

  新的一年,全市将聚焦“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这一核心目标,上下联动、多管齐下织密一抓到底的“责任网”、协同推进的“合作网”、齐抓共管的“考核网”,持续彰显新担当、释放新潜能、实现新突破,推动打造大气污染精细化治理深圳样本。

图片1.png

  福田区以“数”“智”“技”“制”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精细化管控工作,达优率连续三年提升。构建大气环境“数字”管控平台,实现“一张图”联动监测数据与污染源,利用“码上换炭”“工况管家”“码上洗”程序智慧监管涉气污染源,涉VOCs污染防治设施规范化运行率达93.1%。实施小区域“智慧”预测预警,开展大气污染强化减排10次47天,全年臭氧超标天数同比减少78.6%。构建“鹰眼”与“道路湿润度AI识别”联动“黑科技”,推动辖区主要道路有效保洁保湿。健全督查考核评价“制度”,充分运用“大气平台”数据发布各相关单位“扬尘防治指数”,并纳入辖区双考核。

  宝安区调研300家重点工业企业,发现企业普遍存在前端收集与末端治理不匹配、现有补贴政策无法有效调动企业积极性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印发实施《宝安区重点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2023年度治理攻坚方案》,建立VOCs排放量滚动更新工作机制,制定活性炭更换指引,分行业编制污染防治要点,源头减量专项补贴办法,填补企业源头替代、工艺升级等补贴政策的空白,VOCs减排量达937吨,环境VOCs浓度同比下降8%,空气质量优良率和臭氧浓度改善幅度均居全市第一。

  罗湖区结合市食药安办餐饮工程“互联网+明厨亮灶”监控系统,设立“互联网+明厨亮灶”油烟浓度在线监控服务项目,全面开展餐饮油烟排放精细化监管工作。通过全区域摸底排查、全天候在线监控、全面加强联合执法和全方位宣传培训等措施,推动罗湖餐饮油烟排放全覆盖监管和源头控制的精细化管理,同时解决了辖区非营利性单位机关医院学校的食堂餐饮油烟排放的监管问题,有效消除监管盲区。2019年-2023年罗湖区受理的油烟扰民投诉案件连续五年下降,餐饮油烟排放精细化管理工作成效明显。

  下一步,全市将迅速行动,锚定目标,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精准发力,久久为功,不断提高大气污染精细化管理水平,切实推动全市环境空气质量迈上新的台阶。


相关附件

为您推荐:

相关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