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邮箱 无障碍关怀版手机版 扫码访问手机版 数据开放数据发布繁體智能机器人 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环保新闻

深圳发布全国首个市级适应气候变化中长期规划

  3月23日,在深圳市2024年“世界气象日”主题活动上,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发布了《深圳市适应气候变化规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是国内首个市级适应气候变化中长期规划,旨在有序推进深圳市气候适应型城市建设,全面提升适应气候变化能力,力争在适应气候变化领域先行示范。

转存图片

  《规划》全面落实《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战略2035》,在深入评估深圳气候风险的基础上,围绕“可持续发展先锋”战略定位,提出深圳市面向中长期气候适应工作的建设目标,明确气候适应重点领域、行动计划以及实施保障机制,构建形成了“1+4+17”的适应气候变化工作体系。

  “1”是制定了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目标

  《规划》明确了分三个阶段全面建成气候适应型城市,分别是到2025年气候适应型城市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到2030年气候适应型城市基本建成,到2035年气候适应型城市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4”是明确了适应气候变化工作的四大重点领域

  《规划》以“更安全、更韧性、更宜居、更智慧的深圳”为愿景,分别提出筑造更安全的城市基底、塑造更韧性的城市系统、营造更宜居的城市环境、打造更智慧的城市管理等四大领域重点任务,努力建设与全球标杆城市相匹配的气候适应型城市发展范例。

  “17”是《规划》提出的17项评估指标

  《规划》立足城市面临的气候风险,综合考虑生态空间安全、生态稳定、监测预警和气象服务等方面,创新提出气候适应城市建设的17项具体指标,力求通过指标管控推动适应气候变化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实现适应气候变化工作的可量化、可评估。

  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将加强统筹《规划》实施,会同有关部门加快推进各项重点任务,积极争取国家气候适应型城市建设试点,进一步探索气候适应型城市建设的机制和模式,总结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和做法,不断提升城市气候适应能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

转存图片

  《早安“深圳湾”》  李新旺 摄

  来源: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应对气候变化处


相关附件

为您推荐:

相关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