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邮箱 无障碍关怀版手机版 扫码访问手机版 数据开放数据发布繁體智能机器人 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环保新闻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打击在线监测数据作假非现场执法首战告捷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以下简称“宝安管理局”)坚决落实生态环境部《关于深入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的通知》(环办执法〔2022〕11号),严厉打击以篡改、伪造监测数据为主要手段逃避生态环境监管的环境违法犯罪行为。2022年7月5日,宝安管理局组织精干执法力量,依托生态环境智能监管仓,迅速发现违法线索,锁定违法环节,果断查处一宗在线设备弄虚作假、伪造监测数据的违法行为,这也是宝安区污染源在线监管平台正式使用后,查获的首宗水质在线监测设备弄虚作假、伪造监数据案。

1.jpg

  收到智能监管仓推送某线路板公司水质在线监测系统数据异常预警后,宝安管理局立即开展“数据+视频”联动研判分析,结果显示,该企业累计出现多次设备离线、水质超标情况,且COD的在线监测数据长时间波动幅度小于2mg/L,不符合水质监测规律。

  经现场核查,发现该公司擅自更改了COD在线分析仪内部管路,把水样管路连接至试剂仓内标签为“标液”的不明液体瓶,涉嫌伪造监测数据。针对上述违法行为,执法人员对该企业在线设备运营单位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其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对企业、第三方运维单位相关责任人依法进行处理。

2.png

3.png

  下一步,宝安管理局将利用信息化技术不断提升在线监管力度,加强线上监管和线下执法联动,高效精准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提高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推动非现场执法成为生态环境监管执法新常态。


相关附件

为您推荐:

相关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