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邮箱 无障碍关怀版手机版 扫码访问手机版 数据开放数据发布繁體智能机器人 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环保业务 > 环境影响评价

深圳市发证登记完成率达双百 高质量完成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全覆盖工作

  2020年9月,我市提前12天高质量完成了第二阶段91行业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核发排污许可证3828张,排污登记59675家,下达排污限期整改通知书510份,标记核实特殊情形类38928家,按时保质完成了“33行业+91行业”共102941家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全覆盖工作。为了保障全覆盖工作顺利完成,我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一是领导重视,高位推进。我局第一时间成立排污许可工作领导小组,局领导先后五次召开排污许可专题会议,积极筹措资金,切实补足人力物力,及时制订印发《深圳市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和2020年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方案》。全局上下搭建分工合理、责任清晰、目标明确的工作管理体系,建立每周“一提醒、一通报、一调度、一简报”工作模式,联合街道办他形成市、区、街道一盘棋的工作格局。

  二是健全机制,编制指引。根据排污单位污染物产生量、排放量及环境影响程度大小,结合我市的产业特点和环境管理水平,对国家排污许可管理名录进行补充说明,真正做到“应发尽发,应管尽管”。针对核发登记过程可能遇到的共性问题,发布了《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印发深圳市2020年排污许可工作指引的通知》(深环办〔2020〕98号),指导核发登记工作。

  三是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在我局官网和宝安日报、晶报、深圳晚报、深圳特区报等新媒体、报纸上发布了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通告,通过交通频率106.2电台广播宣传排污许可工作重要性,提高企业重视程度。借助在地铁1、2、3、4、5、7、9、11号线投放视频、公交M217、M225、M341、M411条线投放海报等方式,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提升企业主体责任意识。同时利用政务短信点对点发送167998次排污登记、排污许可证申领短信,确保落实到每一家企业。发放排污许可宣传手册34480份,张贴宣传海报250份,充分营造排污许可证申领、排污登记氛围。

  四是精准指导,深化服务。了解到企业在填报过程中遇到了许多技术难点,难以快速准确的完成系统填报,我局组织编制了排污许可平台注册指引、登记指引,以及加油站、纸制品制造等10个行业排污许可证填报指南,指导帮助排污单位进行申报。同时充分利用第三方服务机构力量,采取“线上+线下”、“远程+现场”、“上门服务+街道驻点”的方式,辅导企业进行排污许可证申报或进行排污登记。组织现场集中培训108场,培训6324人次,指导答疑会667场,指导9435人次;建立答疑群84个,答疑问题157282条;提供热线电话15个,答疑问题3780条。

  五是联动执法、强化监管。按照“核发一批、监管一批”的原则,及时将发证企业信息移交给执法监管部门,加强排污许可与企业、排污许可与执法、排污许可与监测之间的有效衔接。制定印发了《深圳市2020年度排污许可证专项执法检查工作方案》,对3754家发证类企业、4139家登记类企业进行了排污许可现场执法检查,有力推动了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进度。

  接下来,各排污单位需持证排污、按证排污,按排污许可证管理要求开展证后管理,共同为建设美丽深圳做出贡献。我局将按照生态环境部和省生态环境厅有关工作要求,开展2020年排污许可全覆盖第三阶段质量“回头看”工作,巩固我市排污许可全覆盖工作成效,为构建深圳特色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闭环管理体系打下坚实基础。


相关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