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邮箱 无障碍关怀版手机版 扫码访问手机版 数据开放数据发布繁體智能机器人 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年度信息公开报告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政府信息公开2018年度工作报告

  2018年,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深圳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保障市民群众环境知情权,提升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透明度。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我局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将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统筹推进。我局着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保障,构建了以局领导为组长,直属各单位、机关各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各单位共同参与、合理分工负责的信息公开工作体系,确保及时、全面、准确公开各类生态环境保护信息。一是推进重点领域环境信息公开,在市人居环境网新开设了省环保督察、模范机关创建、“散乱污危”企业(场所)综合整治等专栏,对相关重要信息进行更新发布。通过深圳人居环境网每月定期发布深圳市重点河流水质情况和深圳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状况报告,动态公开重点领域环境信息。二是及时开展政策解读。在深圳人居环境网上对《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关于印发<深圳市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等17项政策法规进行专题解读,便于市民群众更好的理解相关相关政策。三是建立舆情回应机制。建立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规范舆情监控、响应、送达、反馈等程序和时限要求。四是加强制度建设,建立了信息公开基本目录并及时更新,制定了本部门的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将政务公开培训纳入工作计划。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14000条,包括组织机构、规章、规范性文件、行政执法类信息、财政预决算信息等。全年召开新闻发布会20场,进行网上访谈或民声热线9次,通过新闻媒体公开信息550条,微博公开信息1235条,微信公开信息1219条。

  三、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受理环境信息公开申请109宗。其中,网上申请81宗,信函申请27宗,当面递交申请1宗。我局同意公开109宗,公开率100%。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发生。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8年度我局未发生因信息公开事务被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是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配备力量不足。下一步,要结合机构改革,通过多种形式配齐人员力量,加大经费等保障力度。通过举行业务培训会等方式,有效提升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加强对直属各单位、机关各处的业务指导,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二是信息公开的渠道不够广泛,下一步应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在继续做好网站公开主阵地的基础上,借助新闻发布会、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多种渠道,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三是完善工作机制。结合机构改革部署,理顺部门内部分工职责,明确信息公开工作规则和操作规范,及时回应依申请公开办理事项,确保依申请公开全部按时办理,避免发生行政争议。


相关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