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邮箱 无障碍关怀版手机版 扫码访问手机版 数据开放数据发布繁體智能机器人 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年度信息公开报告

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2016年度工作报告

  2016年,我委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深圳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各项要求,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认真办理环境信息公开申请,切实保障市民群众的环境知情权,提高人居环境管理的透明度。

  一、概述

  我委严格落实《深圳市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将信息公开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予以积极推进,保障政务公开。按照省环保厅年度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和市政府信息公开要求,我委实行统一领导,构建了各处各单位横向广泛参与、纵向分级负责的信息公开工作网络,确保及时、全面、准确、公开各类环境信息。一是推进重点领域环境信息公开。实时发布污染物浓度值监测数据,通过官方网站发布海滨浴场周报和饮用水源地水质月报,动态公开重点监管污染源环境信息。二是及时开展政策解读。在深圳人居环境网上对《水十条》等8项新的政策法规进行了专题解读,便于市民更好地理解环保法律法规。三是研究建立舆情回应机制。根据市政府绩效考核的要求,研究制定环境舆情应对绩效考核方案,建立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规范舆情监控、响应、送达、反馈等程序和时限要求。四是加强制度建设,发布权责清单信息,建立了信息公开基本目录并及时更新,制定了本部门的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将政务公开培训纳入工作计划。五是高质量开展政务服务。我委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加快省网上办事大厅深圳分厅建设的工作部署,积极推进“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创新,促进政府职能转变。2016年上半年我委实现网上办事“三率一数”全面提升,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全流程办理率、上网办理率、网上办结率均达100%,所有网上申办事项到现场办理次数不超过1次,40%以上网上申办事项实现零次跑动,逐步实现全市行政审批事项全流程、全天候、全地域办理。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6年,我委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5158条,包括组织机构、规章、规范性文件、行政执法类信息、财政预决算信息等。2016年,我委完成45件人大代表建议和27件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并按要求在官方网站公开了23件主承分办件和49件汇办件的回复全文。全年召开新闻发布会12场,进行网上访谈或民声热线10次,通过新闻媒体公开信息1300条,微博公开信息918条,微信公开信息671条。

  三、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6年,我委受理环境信息公开申请93宗。其中,网上申请62宗,信函申请16宗,当面递交申请15宗。我委同意公开90宗,同意部分公开3宗,公开率100%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6年,我委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发生。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6年度我委因信息公开事务受到行政诉讼1宗,无因信息公开事务受到的行政复议和申诉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是对企业信息公开主体责任落实监管存在不足。环保法律法规明确规定了排污企业主动公开环境信息的义务,但目前我市企业主动公开的积极性不够,公开的信息的内容数量还达不到规定要求。二是我委部分主动公开的信息不够全面和及时,有的环境信息没有按规定时限公开,随着群众环境意识的提高,对一些环境热点信息的公开尚不够及时。三是信息公开的流程还需要完善细化,信息公开的渠道、技术保障有待完善和加强。下一步,我委将持续加强执法,督促企业依法主动公开环境信息,同时,我委将围绕事关市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环境问题,及时公开环境质量等信息,对社会广泛关注的环境热点、难点问题,要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式,让更多公众能够及时便利的获取需要的环境信息,切实保障市民群众环境知情权,推进透明化环境管理。


相关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