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邮箱 无障碍关怀版手机版 扫码访问手机版 数据开放数据发布繁體智能机器人 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年度信息公开报告

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2015年度工作报告

  2015年,我委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深圳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各项要求,及时、全面、准确、公开各类环境信息,提高人居环境管理工作透明度,为市民群众提供良好的环境信息服务。

  一、 概述

  我委将信息公开作为环境管理的基本要求和保障市民群众环境知情权的重要举措,列为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积极推进。不断健全工作机制,成立委领导负责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责任部门及具体工作责任,各处各单位设立专职人员负责收集整理公开信息,形成了横向广泛参与、纵向分级负责的信息公开工作网络。积极完善工作制度,结合《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工作规则》修改,明确了信息公开基本要求,并要求积极督促企业依法公开环境信息。我委加强公开载体和渠道建设,完善网站管理,开通微信、微博等媒体公开方式,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服务水平,切实保障市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5年,我委严格落实《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5039条,包括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业务工作、资金信息、环境应急管理、统计数据等内容。我委通过人居环境网主动公开了深圳市环境空气质量时报(PM2.5实时查询及预警预报查询)、浴场水质周报、饮用水源月报等环境质量信息,公开建设项目环评公示、排污费征收、黄标车淘汰、危险废物监管信息。开展行政处罚和行政复议双公示工作。

  

  

  进一步完善深圳市重点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了我市4207家重点污染源的85657条基本信息,包括环境监测和监察执法、行政处罚等监管情况。我委研究编制并公开了权责清单,包括行政处罚、行政检查、行政强制、行政征收等488项。2015年,我委完成23件人大代表建议和25件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并按要求在官方网站公开了34件主承分办件和4件汇办件的回复全文。全年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气会、咨询会等21场,通过报刊、广播、电视主动公开信息420条,微博公开信息1032条,微信公开信息480条。

  

  

  三、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5年,我委受理环境信息公开申请165宗。其中,网上申请138宗,信函申请27宗。我委同意公开168宗,公开率100%。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5年度我委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发生。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5年度我委无因信息公开事务受到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对照国家环保部、省环保厅和深圳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规定和要求,我委信息公开还存在一些不足,比如公开范围还需要进一步拓展,及时性还有待提高。2016年,我委将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规定和要求,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从以下方面加强我委的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业务培训。通过加强对信息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的方式,提高业务能力,增强服务意识,加强业务指导,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二是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继续改进完善我委及直属单位网站的功能,加强信息化建设,创新公开方式,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满足公众最迫切、最关注的环境信息需求。三是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内部分工,细化环境信息公开工作规则,规范已申请公开的办理流程和时限,确保已申请公开工作落实到位,避免行政争议。

  七、本报告可在深圳人居环境网查阅。


相关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