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邮箱 无障碍关怀版手机版 扫码访问手机版 数据开放数据发布繁體智能机器人 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年度信息公开报告

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4年,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深圳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各项要求,扎实推进载体建设,规范公开内容和形式,完善制度体系建设等措施,积极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及时、准确地开展,有力推动市民群众积极参与人居环境保护与建设工作。

  一、概述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信息公开要求。按照省环保厅年度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和市政府信息公开要求,我委实行统一领导,建立多方参与、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合理运行的有效机制。分管委领导亲自负责,各单位处室设立专职人员负责收集整理公开信息,达到了“全覆盖”和“无缝隙”,形成了横向广泛参与、纵向分级负责的信息网络。

  (二)加大公开力度,拓宽公开渠道。我委把深圳市人居环境网作为环境信息公开的主渠道,不断加大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力度,完善“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集成系统”,统一公开由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集成系统收集、整理的各类污染源监管信息;在我委官方网站增加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深圳市环境保护信息公开专栏”,按照市政府要求公开环境监测信息、污染防治、排污费征收、建设项目公示、企业污染源监控、监察执法等信息。在丰富栏目内容设置的同时,进一步强化专栏检索功能,提高了信息查询的便捷性、准确性。

  (三)公开形式多样,信息内容全面。我委在深圳人居环境网及深圳政府在线公开并完善有关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业务工作、资金信息、环境应急管理、统计数据等内容。开通了政务微博,通过新浪微博、腾讯微博、人民网微博、新华网微博及时公开环境信息,推出四期“在线访谈”,积极回应市民群众环境关切。开通了官方微信,通过微信每天发布环境信息和空气质量日报,更为直接的为公众提供环境质量信息和环境保护管理信息查询服务。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4年,我委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4287条,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气会、咨询会等35场,通过报刊、广播、电视主动公开信息377条,微博公开信息2827条,微信公开信息202条。

  三、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4年,我委受理环境信息公开申请202宗,比上年增长461.11%。其中,网上申请196宗,信函申请6宗。我委同意公开202宗,公开率100%。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4年度我委无收费和减免情况发生。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4年度我委因信息公开事务受到行政复议1宗,行政诉讼2宗。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对照国家环保部、省环保厅和深圳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规定和要求,我委信息公开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为一些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全面、规范,委内办理流程需要进一步完善。另外,随着群众环境意识的提高,对一些环境热点信息的公开尚不够及时等。下一步,我委将切实围绕事关市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环境问题,继续加大社会广泛关注的环境热点、难点问题的信息公开力度,依托“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集成系统”,及时公开重点污染源监管信息;加强网络维护和建设,创新公开方式,及时以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方式公布环境信息;构建部门领导负责,内部分工明确的信息公开制度框架,规范依申请公开委内办理流程,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通过监督电话、网上信箱等途径,接受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

  七、本报告可在深圳市人居环境网(www.szhec.gov.cn)查阅。


相关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