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邮箱 无障碍关怀版手机版 扫码访问手机版 数据开放数据发布繁體智能机器人 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图片新闻

市生态环境局开展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活动 启动“深圳生态大调查”平台

  5 月 22 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当天,深圳市生态环境局联合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福田管理局、红树林基金会等单位,以摄影展、自然课程的形式,向市民普及和传播生物多样性保护知识,提高市民对保护生物多样性重要性的认识。

  绿油油的红树林、怀胎育子的植物 ……5 月 22 日,记者在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看到,丰富多彩的展板上展示着红树林相关的科普知识和图片。展翅飞舞的白鹭、排站在水中树桩的小鸟 ...... 当天,红树林生物多样性摄影展也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参观。

  活动上,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张亚立介绍,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对于全球生物多样性维持与保护至关重要。目前,深圳是国内唯一一个具有三个国家级种质资源保护中心的城市,同时拥有全国唯一的国家基因库,在红树林、猕猴野生种群、黑脸琵鹭等濒危候鸟的就地保护,蕨类、苏铁、兰科等珍稀濒危物种迁地保护和野生动物的救助等方面有较好的成效。本次活动旨在引起公众关注生物多样性,进一步增强市民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自觉性以及参与度。

  当天,深圳市生态环境局还与深圳市陆域生态调查评估项目组举行 " 深圳生态大调查 " 平台发布会。据悉,为了摸清城市生态家底,为生态管理提供科学依据,深圳市生态环境局于 2017 年启动深圳市陆域生态调查评估项目,围绕深圳陆域生态系统格局、构成、过程、服务以及问题开展调查评估。

  " 深圳生态大调查 " 平台则是该项目专业调查软件的公众易用版。目前,市民可以通过 " 深圳生态大调查 " 手机网页、手机 APP,轻松了解深圳市陆域生态调查评估成果,并以多种方式参与深圳生物多样性调查工作。公众提供的调查数据将被项目组用来与专业数据库比对,以便提高城市生态数据的更新频率和准确度。据悉,深圳市陆域生态调查评估项目相关调查结果将会在今年底公布,届时市民可以关注。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将引导更多市民、企业、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同时,深圳还将把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全面纳入林业、农业、渔业、水务、环境、海关、交通等领域的政策法规和发展规划,推动区域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来源:深圳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