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邮箱 无障碍关怀版手机版 扫码访问手机版 数据开放数据发布繁體智能机器人 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图片新闻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岸标出席环评“放管服”改革工作及成效在线访谈

  主持人:各位企业代表、网友你们好!我是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智控中心副主任尹民,感谢大家今天来参与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环评“放管服”改革工作及成效在线访谈活动。今天我们特别邀请了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岸标、审批综合处胡守丽副处长两位访谈嘉宾和企业代表进行线上线下互动交流,下面有请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岸标为我们讲解下环评“放管服”改革工作的情况。

  周岸标副局长:近年来,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我局在简化环评审批手续、下放审批权限、环评登记表豁免等方面大胆尝试,突破创新,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为保障生态环境质量和经济社会健康平衡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近期,按照全市新一轮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我局在对标国内外先进城市经验的基础上,研究完善新一轮环评改革措施。根据国家正在推行的“三线一单”编制要求,开展区域空间生态评价,科学划分环境管控单元,分类提出生态环境准入要求,建立区域生态环境评价制度,推动空间精细化环境管理。我们在改革的同时,边改边试,选取有代表性的区域进行改革试点,扎实做好各项改革任务,为环评制度探索出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管理模式。

  主持人:谢谢周岸标副局长的政策解读,接下来有请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岸标、行政审批处胡守丽副处长,针对企业代表和网友关心的问题,为我们答疑解惑,下面请企业代表提问:

  【企业代表】现在我们申请办理环评审批,也是全流程网办吗?不需要再去市民中心政务服务大厅提交资料了吗?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是的。无论是办理环评审批还是我局的其他审批服务业务,自今年2月5日起全部实现了全流程网办,申请人只需在政务服务网上提出申请,并按要求上传申请材料即可,不需要再去市民中心政务服务大厅提交资料了。如提交的材料都符合要求,我局即通过受理。

  【企业代表】全流程网上办理业务的话,环评批复或其他的结果证照只能邮寄送达吗?如果我想第一时间拿到,能否不邮寄现场去拿?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全流程网办业务的结果证照是提供两种送达方式,一种是邮寄,一种是窗口领取,在办事人提交申请的时候须选择其中一种送达方式。邮寄的话深圳市内一般1-2个工作日可送达,效率也是很高的。当然如果着急的话,可以选择窗口领取,这样申请人收到了办结领证的通知,即可去市民中心政务服务大厅领取结果证照。

  【企业代表】目前环评报告书、报告表的审批时限分别是多少?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环评报告书3个工作日、环评报告表1个工作日(公示、听证、现场勘查等特殊程序不计算在审批时限内)。

  【企业代表】目前全市的环评审批告知承诺制主要包括多少类别建设项目?环评审批程序是怎样的?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服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2020年4月,我局印发了《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实施环评告知承诺制的通知》,发布了环评审批正面清单,豁免部分项目环评手续办理,并将17大类43小类行业审批类建设项目试行告知承诺制。建设单位在开工建设前,将签署的告知承诺书及环境影响报告等要件报送环评审批部门后,可不经评估、审查直接作出审批决定。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看一下网友都有哪些关注的问题:

  【花花】现在国家全面实施排污许可制度,在深圳申请国家版排污许可证需要多久时间?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自2016年排污许可制度实施以来,我局持续优化完善排污许可核发流程,排污许可核发(新申请、变更、延续、补办)等业务均已实现全流程网办,无需提交纸质资料;并且压实排污单位主体责任,基本信息和载明事项的真实性和合法性由企业负责;同时今年我局购买了第三方技术服务单位,服务并指导企业申报,大大提高了审核效率。新申请、变更业务审批仅需8个工作日、延续仅需7个工作日、补办仅需1个工作日,时限压缩率超60%。

  【慕白】下一步环评制度改革的方向是什么?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根据国家正在推行的“三线一单”编制要求,开展区域空间生态评价,科学划分环境管控单元,分类提出生态环境准入要求,通过地方立法率先建立区域生态环境评价制度,实现“多评合一”,推动空间精细化环境管理。

  【光】问:深圳在提升政务服务方面有哪些措施?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一是持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提高群众办事效率。利用互联网思维创新政务服务模式,全面推行所有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全流程网办,切实做到零跑动和“无纸化”不见面审批。二是建立“环保顾问”制度,提升企业满意度。引进专业环保机构,组建咨询服务队伍,提前介入,主动给企业免费提供环保顾问服务。三是探索建立包容审慎的监管执法制度,提高执法效能。结合我市环境行政执法实际,梳理形成生态环境系统不予行政处罚的轻微环境违法行为目录清单,将依法不予处罚的违法行为具体化、标准化,统一全市生态环境领域不予行政处罚的裁量尺度,提升我市生态环境领域执法精细化水平。

  【环保工作者】在深圳需要如何申请国家版排污许可证?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目前我市排污许可核发(新申请、变更、延续、补办)等业务均已实现全流程网办,企业可登录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企业端,选择排污许可证申请业务,进行申报。审核部门收到申请信息后,会及时在线审核。

  【朝阳】在深圳需要如何办理报告表备案?备案时间是多长?备案后会出具什么证明?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目前我市的报告表类建设项目分为审批类和备案类,备案类的报告表实行的是建设单位承诺制备案,建设单位可登陆“深圳市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备案平台”,自行注册后,进行申报。系统收到备案申请后,会自动记录备案并出具备案回执,申报人可在系统内自行下载打印回执。

  【皮皮球】建设单位是否可以自行编制环评文件?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2018年修订)第十九条“建设单位具备环境影响评价技术能力的,可以自行对其建设项目开展环境影响评价,编制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环境影响报告表”,建设单位具备环境影响评价技术能力的可以自行编制环评文件,并应当对编制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环境影响报告表的内容和结论负责。

  主持人:市生态环境局周岸标副局长及审批综合处胡守丽副处长就企业关心的环评“放管服”改革工作及成效做了全面的介绍,全市生态环境部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企业发展重点、群众办事难点、社会关注热点作为深度推进“放管服”改革的靶标,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便民化水平,真正做到环评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在线访谈活动到此结束。直播结束后我们将把本次在线访谈的内容公布在网站“互动交流”下的“在线访谈”栏目中,以供大家查询。感谢各位企业代表的积极参与,感谢广大市民对我市生态环境工作的支持和关心,谢谢嘉宾的解读。再见!

嘉宾:市生态环境局周岸标副局长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岸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