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邮箱 无障碍关怀版手机版 扫码访问手机版 数据开放数据发布繁體智能机器人 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图片新闻

不唯GDP,强调绿色价值!深圳发布GEP核算制度体系

  3月23日上午,深圳市政府举行GEP核算制度体系建设成果新闻发布会,介绍深圳市GEP核算“1+3”制度体系相关情况。

260171.png

  一直以来,谈及国家或地区的发展水平,人们往往习惯用GDP(国内生产总值)来作为唯一标准。而对于一地的生态系统,却缺少统一的评估标准。

  GEP的出现解决了这个问题。GEP(Gross Ecosystem Product)即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是指生态系统为人类福祉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的最终产品与服务价值的总和,包括物质产品价值、调节服务价值和文化服务价值三部分。

转存图片

  深圳GEP核算标准历经多年探索

  城市GEP反映了一个城市的生态文明水平。2014年,深圳市就以盐田区为试点,在国内率先开展城市GEP核算,首次提出并建立了GDP和GEP双核算双运行双提升工作机制。此后, 全市至少有8个区先后开展了GEP核算探索。

  2019年,深圳市GEP核算工作被纳入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意见》及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历经多年探索,今年2月23日,深圳GEP核算技术规范正式发布。

  转存图片

  深圳构建“1+3”GEP制度体系 力争先行示范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张亚立在会上表示,目前深圳建立的“1+3”GEP核算制度体系是全国第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制度体系。包括一个统领——GEP核算实施方案,一项标准——GEP核算地方标准、一套报表——GEP核算统计报表制度、一个平台——GEP自动核算平台。张亚立表示,该体系建设理念与技术方法均走在世界前列。

转存图片

  深圳“1+3”GEP核算制度体系具体如下:

  一个统领——GEP核算实施方案。今年2月9日,市生态环境局与统计、发改部门联合出台GEP核算实施方案(试行),明确了核算方法,要求GEP核算按技术规范统一核算,按统计报表制度填报数据;规范了核算流程,要求每年核算结果于次年7月底前正式发布;理清了部门职责,明确GEP核算责任分工和工作要求。该实施方案是深圳GEP核算工作制度化运行的总体施工图。

  一项标准——GEP核算地方标准。今年2月23日,市场监管部门发布了GEP核算技术规范,确立了GEP核算两级指标体系及每项指标的技术参数和核算方法。其中一级指标3个,分别为物质产品、调节服务和文化旅游服务。二级指标16个,包括农林牧渔产品、调节气候、涵养水源和净化空气、游休闲服务等。该技术规范与联合国统计局生态系统核算(SEEA-EA)技术指南和国家GEP核算标准相衔接,是我国首个高度城市化地区的GEP核算技术规范。

  一套报表——GEP核算统计报表制度。去年10月12日,市统计局批准实施了GEP核算统计报表制度(2019年度),将200余项核算数据分解为生态系统监测、环境与气象监测、社会经济活动与定价、地理信息4类数据,全面规范了数据来源和填报要求,数据来源涉及18个部门,共有48张表单。该报表制度是全国首份正式批准施行的GEP核算统计报表。

  一个平台——GEP自动核算平台。去年8月,深圳率先上线了GEP在线自动核算平台,核算平台设计了部门数据报送、一键自动计算、任意范围圈图核算、结果展示分析等功能模块,可实现数据在线填报和核算结果一键计算,极大提高了核算效率和准确性。该核算平台是全球首个GEP自动核算平台。

转存图片

  深圳GEP核算成果

  进监测、进规划、进考核、进决策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李军在会上表示,深圳地方标准对标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或者填补国内空白,是全国首个针对高度城市化地区的GEP核算规范。而放眼国际,《深圳市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技术规范》还与联合国统计署相关核算标准衔接。

  李军说,这项标准的发布,是深圳近6年GEP核算工作的经验总结,是提升城市生态系统管理水平的有效方式。标准的出台,使GEP核算过程更加透明化、清晰化和规范化,也使GEP核算有理可循、有据可依,科学衡量“绿水青山”价值。同时,标准将指导全市各区加快推进GEP核算及应用工作,重点推进GEP核算成果进监测、进规划、进考核、进决策,更好地发挥标准引导作用,有助于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双赢。

转存图片

  GEP核算制度的生命力在于实施应用。下一步,深圳将按照综合改革要求进一步扩大核算范围,不断完善核算方法,持续推进应用实践,努力探索“两山”双向转化路径,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可落地的先行示范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