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邮箱 无障碍关怀版手机版 扫码访问手机版 数据开放数据发布繁體智能机器人 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图片新闻

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文忠出席“百行进万企、服务新格局、为民办实事”绿色金融专场对接会活动

  近日,“百行进万企、服务新格局、为民办实事”绿色金融专场对接会活动在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大厦成功举行。市生态环境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文忠出席并致辞。

  该活动由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市生态环境局等部门联合支持举办,十余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和近百家企业代表参会,超60万人通过新华网直播在线观看。

  会上,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与深圳排放权交易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发布了合作开展的碳排放权质押贷款业务。根据《深圳市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有关规定,市生态环境局为某通信有限公司办理了碳配额质押登记、冻结和质押公告,保障质押法律效力,助力该公司在碳配额市场价值的加持下获得授信金额500万元,实现了“双碳”目标提出和《深圳经济特区绿色金融条例》实施以来深圳首单碳排放权质押的落地。

  文忠副局长表示,绿色金融是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和低碳环保产业发展的重要资源和保障工具,我市自碳市场启动以来高度重视金融与碳排放权的结合,开创了七项全国首笔碳金融产品与服务,在拓宽企业绿色融资渠道及实现碳资产保值增值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全国碳市场建设提供了诸多经验做法,同时积极推进气候投融资机制改革,创造有利于气候投融资发展的政策环境,引导和撬动更多社会资金资源投入到应对气候变化工作领域。

  文忠副局长强调,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将持续完善深圳碳排放权等环境权益交易市场建设,支持碳金融产品及服务创新发展,指导督促企业积极减排和合规履约,携手金融监管部门及金融机构,积极发挥环境权益类资产在绿色金融和实体经济间的联通作用,助力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