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邮箱 无障碍关怀版手机版 扫码访问手机版 数据开放数据发布繁體智能机器人 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通知公告

市人居环境委关于2018年4月深圳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的通报

  根据生态环境部发布的4月份重点区域和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深圳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位列第4,现对我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通报如下:

  一、全市空气质量概况

  2018年4月,我市AQI范围为30~85,优良天数为30天。PM2.5浓度为29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2微克/立方米;PM10浓度为53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9微克/立方米;SO2浓度为8微克/立方米,与去年同期持平;NO2浓度为2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微克/立方米;CO浓度为0.6毫克/立方米,同比下降0.1微克/立方米;O3浓度为89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微克/立方米。2018年4月,灰霾天数为2天,比上年同期增加2天。

  2018年1-4月,我市PM2.5浓度为33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微克/立方米。灰霾天数累计为12天,同比持平。

  二、影响因素分析

  (一)气象条件影响。2018年4月,“天气温暖,降雨偏少”,污染气象条件整体较为不利,具体体现在:全市平均雨量79.1毫米,较近5年同期平均(150.1毫米)少近5成;冷空气活动较为频繁,冷空气过境前后受变性高压脊控制,扩散条件较差。深圳国家基本气象站录得降雨日数为12天,同比减少1天;月降水量为77.7mm,同比增加20.5%;日照时数为135.2小时,同比增加15.3%;月均风速1.7米/秒,同比持平;月主导风向为东北,上年同期为北风;月均气温为23.1℃,同比升高0.9℃。

  (二)天气过程分析。月内有3次冷空气过程影响我市,分别出现在6-8日、15-17日和25-27日。冷空气过境前后扩散条件较差,利于PM2.5的累积。受其影响,我市分别于9日、18日和27日出现PM2.5峰值。随着冷空气过程影响的结束,污染天气逐渐缓解,PM2.5浓度回落。

  三、各区PM2.5浓度变化情况

  2018年4月,全市PM2.5月均浓度较低的行政区有大鹏新区、南山区和盐田区;PM2.5月均浓度较高的行政区有龙华区、光明新区和坪山区。各区PM2.5浓度范围在25~42微克/立方米之间。与上年同期相比,除坪山区下降外,其他各区PM2.5平均浓度均有不同幅度的上升,升幅较大的有龙华区和福田区。

  2018年1-4月,全市PM2.5月均较低的行政区有大鹏新区、盐田区和南山区;PM2.5浓度较高的行政区有龙华区、光明新区和宝安区。各区PM2.5浓度范围在28~46微克/立方米之间。与上年同期相比,光明新区、坪山区和大鹏新区PM2.5平均浓度有所下降,其他各区PM2.5平均浓度均有不同幅度的上升,升幅较大的有龙华区、福田区和宝安区。

  深圳市人居环境委

  2018年5月30日


相关附件

为您推荐:

相关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