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邮箱 无障碍关怀版手机版 扫码访问手机版 数据开放数据发布繁體智能机器人 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通知公告

深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疫情防控组关于加强污水污物监管工作的通知

各区(新区、深汕特别合作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各成员单位:

  为落实省领导关于加强污水污物监管、防范新型冠状病毒通过粪-口传播的指示精神,请各区、各部门按照《广东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疫情防控组关于印发加强污水污物监管工作的通知》(粤环函〔2020〕60号)、《深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污水和城镇污水处理强化杀菌消毒工作指引(试行)》(深环〔2020〕23号)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污水污物全链条监管。

  一、依职责分工加强污水污物监管工作

  市生态环境局牵头,市卫生健康委、水务局、住房建设局、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市水务集团依职责做好对各区、各相关单位执行《广东省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污水和城镇污水处理强化杀菌消毒工作指引(试行)》的督促指导和监督管理。

  市、区生态环境和卫生健康部门要强化源头管控,严格落实医疗机构主体责任。要加强对医疗机构的监督检查,督促相关医疗机构和集中隔离观察点做好厕所、化粪池的消毒工作;加强医疗污水有效收集,确保处理设施正常稳定运行;加强检测,确保医疗污水稳定达标排放,污泥安全处置。卫生健康部门要主动研判,结合我市实际情况,指导疾控部门落实《疫情期间重点涉疫场所污水消毒及监测工作指引》。

  各区住房建设部门和相关街道、社区要加强对疫情小区排水设施杀菌消毒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检查。

  市、区水务和生态环境部门要强化过程管控,严格落实排水设施运营单位主体责任。要加强对各水质净化厂、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污泥处理处置单位、管网运营单位的监督检查,加强生活污水有效收集,确保处理设施和消毒系统正常稳定运行;加强检测,确保出水达标排放,污泥安全处置。

  市水务集团要加强对其所运营维护的城镇污水处理厂和市政管网的监督检查,确保其正常运行。

  市、区住房建设、水务、城管和综合执法部门要强化公共场所设施防控,保障公共环境安全。要加强排查,确保排水系统安全;加强公共环境管理,做好科学防控。

  市生态环境局要强化饮用水源保护,加强监测和巡查,保障饮水安全。

  二、加强污水污物消毒处置工作

  (一)分类做好集中隔离观察点废物收集处置。

  由各区卫生健康部门及其疾控中心负责的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的A类集中隔离观察点房间内产生的生活垃圾按照《深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高感染性医疗废物收运处置指引》进行收集处置。其他工厂、工地、企业等在集体宿舍、酒店等设置的隔离观察点,房间内产生的生活垃圾参照《深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居家医学隔离观察人员易感染废物收运处置指引》进行收集处置。发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相关隔离观察点房间内产生的生活垃圾,按照《深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高感染性医疗废物收运处置指引》进行收集处置。居民生活区产生的口罩、手套等废弃物,按照《深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普通市民废弃口罩安全收运处置指引》进行收集处置。

  (二)加强对医疗污水处理站污泥安全处置。

  新冠肺炎诊疗定点医院、发热门诊等要按照《医院污水处理工程技术规范》(HJ2029-2013)的要求对医疗废水处理站污泥进行消毒处理,污泥含水率要下降到65%以下,按照《医疗废物专用包装物、容器的标准和警示标识的规定》等进行密封包装并标注“新冠肺炎医疗废物”,及时委托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进行收集处理。其他医疗机构废水处理站污泥也要做好消毒处理,有序开展贮存污泥清运,按照规定进行安全无害化处置。

  (三)加强对产生疫情小区污水的杀菌消毒。

  产生疫情的小区,由疾控部门按《疫情期间重点涉疫场所污水消毒及监测工作指引》进行终末消毒。此外,建议物业管理单位或所在社区对产生疫情的楼栋排水系统进行杀菌消毒,可在该楼栋对应化粪池一级池的进水端末端投加含氯消毒剂,参考有效氯投加量不低于50mg/L。具体可按照化粪池池容的1/1000计算,每天投加1/4倍八四消毒液(有效氯5~6%),使用溶液桶和计量泵连续投加,或者分两到三次分别投加,并根据监测结果调整投加频次。若使用次氯酸钠、漂白粉、含氯消毒粉和含氯泡腾片等其他含氯消毒剂,可按有效氯含量折算。要确保对所有产生疫情小区全面覆盖污水杀菌消毒工作。

  (四)加强对集中隔离观察点污水的杀菌消毒。

  集中隔离观察点由疾控部门对病例房间开展终末消毒。化粪池由管理方消毒,根据第三池容量投加漂白粉(250g/吨水)或按照化粪池池容的1/1000计算,每天投加1/4倍八四消毒液(有效氯5~6%),使用溶液桶和计量泵连续投加,或者分两到三次分别投加,并根据监测结果调整投加频次。若使用次氯酸钠、含氯消毒粉和含氯泡腾片等其他含氯消毒剂,可按有效氯含量折算。要确保对所有集中隔离观察点全面覆盖污水杀菌消毒工作。

  三、完善部门联动及信息共享机制

  市生态环境局、卫生健康委、水务局应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视频会议,完善部门信息共享机制,及时共享监督检查情况、医疗污水和城镇污水处理厂监测数据等信息。市卫生健康委应及时通报定点救治医院、发热门诊、集中隔离观察点和疫情小区变化情况,以便相关部门动态调整监管范围。

深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疫情防控组

(市生态环境局代章)

2020年6月10日


相关附件

为您推荐:

相关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