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邮箱 无障碍关怀版手机版 扫码访问手机版 数据开放数据发布繁體智能机器人 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应急管理

市生态环境局开展危险废物火灾次生环境污染应急演练

  为检验和提升我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检验危险废物经营单位与生态环境部门联动机制的有效性,11月25日下午,市生态环境局开展了危险废物火灾次生环境污染应急演练。执法支队、监测中心站、智控中心、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沙井消防中队等单位联合参演,市应急管理局、市水务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市生态环境局各管理局、沙井街道办、全市危险废物经营单位及宝安区30家重点环境风险源企业现场观摩,现场参演人数约125人。

  本次演练模拟宝安东江环保公司的废有机溶剂车间(乙类)突发火灾事故,企业启动应急力量,实施了伤员转移、灭火、仓库清理、消防废水拦截等先期处置,但火势没有得到遏制,大量消防废水可能威胁东宝河水质安全,企业紧急向政府部门求援。

  沙井消防中队驰援现场,使用两台泡沫灭火车扑灭了火灾。市生态环境局接警后启动应急响应,任命余春林同志为现场指挥官,紧急通知市生态环境局所属应急力量赶赴现场。

  到达现场后,市局环境应急处和宝安管理局负责信息报送,协调各力量开展救援;市环保集团公司启动发电机对废水站进行供电,并协助东江进行消防废水收集、转移;执法支队开展现场调查和警戒隔离工作;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开展环境应急监测工作;应急专家提供技术支持和现场安全监护;各单位各司其职,有条不紊的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处置过程中突发意外,从事故应急池输送消防废水到废水站的管道突然爆管,废水喷涌而出。现场指挥部立即要求实施堵漏作业,并指挥市环保集团公司和宝安东江环保公司各1台槽车进场拉运废水。

  经过各方努力,事故现场清理完毕,消防废水全部收集转移,未对东宝河水质造成影响,网上舆情应对得当,周边环境恢复良好,应急处置工作圆满结束。演练结束后,余春林同志对此次实战演练作出总结,指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活动有效检验了市生态环境局与企业联合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指挥协调机制和应急处置能力,提升了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快速响应能力、应急装备能力和应急协同能力,达到了演练预期效果。同时,对环境安全和应急管理工作作出进一步部署:一是高度重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在思想上、行动上、制度上必须高度重视环境安全工作。二是提前做好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准备,“隐患险于事故、防范胜过救灾”,我们要做到未雨绸缪,提前做好应急准备工作,降低区域环境安全风险。三是科学妥善应对突发环境事件,严格按照“五个第一时间”的要求,以最快速度进行响应,规范报送流程,处置过程中要充分发挥专家和专业救援队伍作用,采取科学措施,有力有序应对,把突发环境事件的损失和影响降到最低。


相关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