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邮箱 无障碍关怀版手机版 扫码访问手机版 数据开放数据发布繁體智能机器人 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应急管理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召开深圳环境应急管理系统培训

  为推进智慧应急工作的落实,建立环境应急管理系统,提升生态环境系统的环境应急处置能力,2021年5月7日,市生态环境局召开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环境应急指挥系统(以下简称“系统”)试用线上培训会。各管理局和相关单位约30余人参加了线上培训。

微信图片_20210510115428.jpg

  培训宣讲会现场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建立环境应急管理系统,全面管理全市风险源信息,并建立风险源的日常环境安全检查工作体系,结合对企业的监督管理提升企业环境风险防范意识。通过对资源库的管理,实现全市范围内环境应急资源的统一调度和环境应急事件的处置。对环保工作人员进行系统操作培训,保证在发生突发环境事件时,能够更为快捷有效地进行调度处置。

  此次培训以深圳环境应急管理系统的操作使用指导为核心,根据环境应急管理的实际情况,从风险源台账、隐患排查与整改、敏感目标管理、应急值守、应急处置等方面的,对应急管理的风险防控、应急准备、应急事件模块的操作进行详细的讲解。其中,在应急处置系统的操作讲解中,着重强调系统引入大数据、模型分析等技术,建立水质污染物扩散模型以及大气高斯模型,结合模型的使用,对突发环境事件污染物的扩散进行分析,辅助应急处置科学决策。参训人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在结合系统使用的情况下,对如何开展环境应急管理工作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有了更清晰的认知。

  智慧应急是在我国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科技创新推进应急管理能力现代化,是顺应新发展阶段要求和智能化大势,是助力安全发展的重要技术保障。此次培训为以后智慧应急管理工作实现线上线下联动打下基础。通过线上对风险源企业信息、应急资源、知识库等方面信息的维护,线下对企业隐患进行排查和治理的应急工作管理模式,推动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创新,提高重大风险防控能力,有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相关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