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邮箱 无障碍关怀版手机版 扫码访问手机版 数据开放数据发布繁體智能机器人 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应急管理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参加生态环境部环境安全保障工作视频会议

  7月29日下午,生态环境部召开汛期环境安全保障工作视频会议,省、市、区设分会场,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组织收听收看,李水生局长、文忠副局长、各管理局、各有关直属单位和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指出,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落实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视频会议要求,安排部署近期环境应急工作。生态环境部党组对汛期环境安全高度重视,党组书记孙金龙、部长黄润秋批示要求,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底线思维,谋深谋细、强化措施,指导督促各地加强应急值守,做好应急准备,防范次生环境风险,并扎实做好生态环境系统防汛救灾工作。

  翟青强调,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二要充分认识近期生态环境安全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三要进一步做好近期各项环境应急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一旦发生突发环境事件,要严格落实五个“第一时间”要求;四要不断提升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能力;五要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规定和防汛救灾安全要求。

  生态环境部环境安全保障工作视频会议结束后,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马上召开专题会议,通报近期工作情况,分析研判当前防汛工作的严峻形势,并对贯彻落实生态环境部视频会议精神,做好全市汛期环境安全保障工作进行部署。

  李水生局长就近期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三点意见,思想认识再提高要深刻吸取珠海“7·15”隧道透水事故教训和河南强降雨防汛救灾工作经验,结合后汛期高温、暴雨、大风等极端天气增多的形势,举一反三全面分析生态环境领域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压紧安全生产责任,排查治理安全风险隐患,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全力守牢安全发展底线。工作措施再强化要层层压紧压实汛期环境安全保障工作责任,做好重点行业领域和部位的安全防范工作,做到隐患不消除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责任落实不到位不放过,并加强现场作业安全管理,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值班制度再强调,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值班值守制度,在“人员、设备、物资”等方面做好环境应急处置响应准备,并做好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一旦发生突发环境事件,值班人员要保持高度责任心,按照“五个第一时间”要求快速反应、及时处置,落实信息报送的领导、部门和岗位的三级责任制,尤其要高度重视交通运输过程中的次生突发环境事件,必要时提级管理,确保及时、有效地报告突发环境事件信息,并科学应对处置。


相关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