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邮箱 无障碍关怀版手机版 扫码访问手机版 数据开放数据发布繁體智能机器人 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应急管理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开展深圳市第二届环境应急大比武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

  为提升我市环境应急处置能力,检验各管理局环境应急人员实战水平,促进环境应急工作交流,深圳市生态环境局于2021年11月25日举办深圳市第二届环境应急大比武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活动。全市11个生态环境管理局组队参赛,本次环境应急大比武内容由理论考试和编制方案(含突发环境事件信息报告和编制环境应急监测方案)两部分构成。

  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坪山管理局获得一等奖,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大鹏管理局、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获得二等奖,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南山管理局、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盐田管理局获得三等奖。此次比武还设了环境应急理论考核和环境应急监测方案两个单项奖。

  下午的演练模拟一辆装载30吨废有机溶剂的槽车罐体撞击隔离护栏,导致废有机溶剂大量泄漏的突发环境事件。按照启动响应、信息报送、消防废水处置、受污染河道处置、环境应急监测等环节实施。在演练过程中,提高了职能部门与企业环境应急联动协作能力,各职能部门的配合也得到了加强,有力地推进了我市环境应急能力建设。

  文忠副局长为获奖单位颁奖,并对环境安全、安全生产和环境应急能力建设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持续加强环境安全管理。要持续组织重点企业开展环境安全标准化建设工作,加强危废经营单位、重点产废企业等环保领域重点监管企业的环境安全评估、环境应急预案备案、隐患排查及闭环整改,督促落实环境安全主体责任,降低企业和区域环境风险。二是要做好生态环境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要统筹做好危险废物经营单位的监督管理、核技术利用和辐射环境污染防治监督管理及辐射事故应急管理等职责工作,并落实局安委会的会议、监督检查、应急值班等八项工作制度;要统筹抓好内部安全工作;要落实“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运用“一线三排”机制指导危废经营单位及其施工现场落实“四令三制”“三个一律”、高处作业“五个必须”等各项安全生产责任。三是要提高应对突发事件能力。认真谋划年度工作计划和要点并统筹落实各项工作,切实提高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能力;要积极组织应急监测业务培训与演练,不断提升环境应急监测水平;各管理局要成立环境应急专班,配齐应急指挥、现场处置、应急监测和信息报送等人员,做好环境应急物资储备。各单位要按照“五个第一时间”的要求,以最快速度进行响应,规范报送流程,采取科学措施,有力有序应对,把突发环境事件的损失和影响降到最低。


相关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