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邮箱 无障碍关怀版手机版 扫码访问手机版 数据开放数据发布繁體智能机器人 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应急管理

市生态环境局光明管理局开展应急桌面推演突发环境事件

  为做好光明区环境应急管理工作,强化各部门应急联动机制,6月30日上午,市生态环境局光明管理局(以下简称“光明管理局”)组织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桌面推演。区水务局、应急管理局、新湖街道办、消防大队及部分企业参与推演,73家企业代表线上同步观摩。

  本次推演设定为某园区企业危废仓库突发火灾,事故废水无法全部收集入企业应急池,部分废水通过雨水管道流入河道,威胁茅洲河流域水环境安全的事件。推演中,事故发生后,光明管理局联合各部门迅速赶赴现场,并成立现场指挥部及统筹协调组、污染处置组、应急监测组、应急保障组和舆情信息组等5个应急功能组,开展应急救援工作。通过各部门协同作战,妥善处置,成功消除污染隐患,保障了周边环境安全。

3a8ba0c47dff3bef72cc60b610ce27b.png

  为强化推演效果,光明管理局邀请深圳市应急专家组成导演组,根据突发事件情景设置提问,各应急功能组根据事件情景现场商讨、提出应急救援举措,专家从应急接报、应急响应、应急监测、应急处置四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剖析和点评,并提出环境应急管理意见。随后,光明管理局邀请各部门、企业就推演发表观摩心得和建议,听取企业日常环境安全管理工作情况,并就环境安全管理工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8c94d0453ee9272b1a9ad0a157e63a1.png

  通过本次推演,进一步检验了在突发环境事件下各相关部门间的协调配合机制,理清了应急处置思路。光明管理局提出,企业应加强环境安全责任意识,高度重视日常安全管理工作,围绕应急预案编制、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事故处置等方面狠下功夫;各相关部门应以演练促实战,加强环境应急管理机制建设,全面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助力环境应急管理能力迈上新台阶。


相关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