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邮箱 无障碍关怀版手机版 扫码访问手机版 数据开放数据发布繁體智能机器人 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及解读 > 政策解读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关于《深圳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的政策解读

  2021年7月29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印发《深圳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自2021年8月1日起施行。为方便有关单位和社会公众更好地理解“三线一单”方案,现就相关内容作如下解读。

  问题一:什么是“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实施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义是什么?

  “三线一单”,就是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其实质是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通过对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进行系统性评价,科学确定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并以此为基础,将行政区域划分为若干环境管控单元,确定每个单元的区域布局管控、能源资源利用、污染物排放控制、环境风险防控等生态环境管控要求,从而形成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构建覆盖全市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

  编制并落实“三线一单”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重要举措,对于统筹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问题二:“三线一单”方案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三线一单”方案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遵循,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抢抓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和实施深圳综合改革试点重大历史机遇,坚定不移地贯彻新发展理念,勇担可持续发展先锋重任。

  建立以“三线一单”为核心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协调空间、能源、资源与环境之间的关系,增强区域发展的核心引擎功能,实现深圳高质量发展,促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

  问题三:“三线一单”方案的编制原则是什么?

  “三线一单”方案依据强化衔接、联动统筹、因地制宜的编制原则,紧密围绕深圳市“双区驱动”战略定位、“双区叠加”黄金发展期和实施综合改革试点新发展目标,衔接深圳市生态保护红线最新划定成果、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后的关键成果;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深圳“十四五”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坚持省市联动,合理确定管控单元的空间尺度;强化市、区、街道联动,科学划分环境管控单元,精准提出生态环境管控要求。梳理各区及街道(镇)的主体功能定位、发展重点及主要环境问题,因地制宜地制定出符合深圳实际的“三线一单”方案。

  问题四:我市是如何开展“三线一单”方案编制工作的?

  自我市启动“三线一单”方案编制工作以来,市生态环境局紧抓快干,强化组织领导;市政府高度重视,建立以分管市领导为总召集人、13个部门和单位组成的联席会议制度,并多次研究,提出具体意见;强化技术支撑,组建以南科大、市环科院、深圳深态环境技术公司组成的技术团队,并由省环科院负责质控,全力推进编制工作。

  为确保方案科学精准,市生态环境局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并与各成员单位、各区政府及街道办、相关行业产业协会、各界环保爱好者等进行了反复对接,并由市司法局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并出具意见。今年6月,方案通过了省生态环境厅审核。

  7月1日,市政府七届7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三线一单”方案。7月27日,市委常委会议审议并通过“三线一单”方案。

  问题五:“三线一单”方案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三线一单”方案建立了全市(包括深汕特别合作区)“1(陆域)+1(海域)+11(区)+78(街道/镇)+257”的市-区-街道-单元四级生态环境空间管控体系。全市陆域共划定220个陆域环境管控单元,包括91个优先保护单元,面积占比26.04%;28个重点管控单元,面积占比8.11%;101个一般管控单元,面积占比65.85%。

  全市海域共划定39个海域环境管控单元,优先保护单元20个,重点管控单元11个,一般管控单元8个。

  “三线一单”方案在科学划定管控单元的基础上,精准编制形成了深圳市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从区域布局管控、能源资源利用、污染物排放管控、环境风险防控四个维度,提出了全市总体管控要求、区级共性管控要求及单元差异性管控要求。

  问题六:“三线一单”方案下一步将如何应用?

  一、衔接各类规划,作为区域生态环境准入审批的主要依据。

  二、实施环评制度改革,构建以“三线一单”为基础的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制度体系,助力提升深圳营商环境。

  三、建立全市“三线一单”成果数据应用平台,结合“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实现数据共享应用。


相关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