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邮箱 无障碍关怀版手机版 扫码访问手机版 数据开放数据发布繁體智能机器人 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服务 > 专题专栏 > 重大行政决策和行政执法公示 > 行政执法信息公示 > 事后环节 > 行政执法、复议和诉讼数据

2017年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行政执法数据

  一、环境行政许可相关数据

  根据“互联网+政务服务”和“一门一网”要求,市人居环境委所有许可服务事项均集中在市行政服务大厅窗口受理,窗口受理的事项也由原来的8项增加到17项,17个行政许可服务事项通过网上上传和邮寄资料的方式,均实现零次跑动,7个事项实现了电子证照签发。市人居环境委实现网上办事“三率一数”全面提升,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全流程办理率、上网办理率、网上办结率均达100%。2017年,市人居环境委共作出环境行政许可数量612个,不予许可数量34个。

  二、行政检查和行政处罚相关数据

  2017年,我市环保部门在省环保厅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积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和《广东省环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以环境问题为导向,突出执法重点,重拳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开展了“利剑一号”、春雷行动2017、“小散乱污”企业整治、茅洲河流域工业污染源整治等20项专项执法行动。2017年全市环保部门共立案调查各类环境违法行为2846宗,下达处罚决定书2287宗,同比增加35%;罚款金额达2.4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59%,再创历史新高。其中,市人居环境委实施行政处罚100宗,共罚款1580.5万元。

  一是针对各类环境违法行为打出“组合拳”。充分运用新环保法法律法规规定的各种手段,重拳出击,对4家企业实施按日连续处罚,开出深圳历史上最高环保罚单1239万元,对130家违法企业实施查封、扣押,对36家企业实施限产、停产。全面推行公开道歉承诺制度,全市共有393家企业在特区报、商报等媒体公开道歉承诺。

  二是针对“小散乱污”企业使出“杀手锏”。今年7月,市区联动形成合力,在全市范围内对“小散乱污”企业开展“扫楼式”、“地毯式”的排查整治行动,排查企业75529家,确认“小散乱污”企业4779家。所有“小散乱污”企业通过关停取缔、补办手续、自行搬迁等方式已全部得到有效整治,“小散乱污”企业污染得到有效遏制,全市“小散乱污”企业动态数据库初步建成,长效监管机制得以逐步构建完善。

  三是针对涉水工业污染源亮出“屠龙剑”。为如期完成全面消除建成区黑臭水体的工作目标,今年11月全市环保部门全面铺开、全力以赴推进“利剑一号”行动,共排查企业43736家,发现存在环境问题5177家,全部完成整治验收,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1599宗,立案处罚422宗,拟处罚金额5275万元;实施停产限产4宗,查封扣押62宗,取缔关停33宗,移送公安部门11宗,媒体曝光422宗。通过实施全覆盖“大排查”、高标准“大整治”、零容忍“大监管”三大措施,圆满完成了四个“100%”目标,为全市整治黑臭水体提供了有力保障。

  四是针对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发出“缉拿令”。今年3月,两法衔接工作取得新的突破,成立了环保警察,设立深圳打击污染环境违法犯罪办公室,加大环保与公安部门之间的无缝衔接和协作联动,形成合力全面打击污染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全年全市环保部门向公安部门移送行政拘留案件74宗,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32宗,移送行政拘留案件数量全省第一。

  三、行政强制相关数据

  市人居环境委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的规定,依法运用查封、扣押行政强制措施,有效遏制环境污染。环保执法人员对违反法律法规规定排放污染物,造成或者可能造成严重污染的违法者,第一时间查封、扣押其违法排污的设施、设备,很大程度上提升了环境执法效率。2017年,市人居环境委对89家违法企业实施查封、扣押。同时,市人居环境委对当事人逾期未履行的行政处罚决定案件依法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2017年,共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案件11宗。

  四、行政复议相关数据

  2017年,市人居环境委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受理行政复议案件40宗,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开展行政复议案件审查工作,按时作出复议决定。对行政复议审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被申请人提出行政执法建议。2017年,针对市人居环境委提出的行政复议案件9宗,市人居环境委均按期递交了行政答复书及相关证据材料,积极配合市政府行政复议办、省环保厅进行案件审查,并严格执行已经生效的行政复议决定。

  五、行政诉讼相关数据

  市人居环境委积极应对环境行政诉讼,自觉接受法院和检察机关的监督。2017年,针对市人居环境委提起的行政诉讼案件19宗,每宗案件市人居环境委均依法配合法院的审判规定,及时接受和提交相关法律文书和材料,按规定出庭应诉和答辩,并自觉执行法院的生效判决和裁定。按照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要求,市人居环境委负责人今年亲自出庭应诉4次。


相关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