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邮箱 无障碍关怀版手机版 扫码访问手机版 数据开放数据发布繁體智能机器人 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服务 > 专题专栏 > 重大行政决策和行政执法公示 > 重大行政决策 > 法治政府建设

市生态环境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根据《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工作指引》和《深圳市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的要求,现将我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责

     (一)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加强领导。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谋划部署,全面统筹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召开会议研究讨论法治政府建设重大事项,编制印发2020年度法治深圳建设任务分工表,定期对各项工作进展和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确保落实到位。二是强化监督。加强对行政权力的内部制约和监督,坚持科学民主决策,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二)修订《深圳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清单》

       依据《深圳市机构改革方案》、部门“三定“方案以及有关法律法规,对国家、省责任清单规定的有关事项逐一落实,修订《深圳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清单》,以清单形式明确了各部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压紧压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

    (三)稳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是深入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研究谋划综合改革事项,2项纳入首批授权清单,6项纳入综合改革方案。谋划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任务20项,7项纳入全市改革要点。探索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有关案例入选全国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十大典型案例,获生态环境部通报表扬。推进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试点,高环境风险行业、重点污染源基本实现投保全覆盖。二是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全部审批服务事项全流程网办,EMS邮寄送达办理结果。发布环评审批正面清单,豁免部分项目环评手续办理,并将17大类43小类行业审批类建设项目试行告知承诺制。

       二、完善依法行政体系

     (一)高质量推进生态环境领域立法

       紧扣深圳先行示范区和现代环境治理体系要求,推进《深圳经济特区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立法,目前已通过市政府审议。同时,积极参与《深圳经济特区生态环境公益诉讼规定》《深圳经济特区绿色金融条例》等相关立法工作。

     (二)严格按程序制定和审查规范性文件

       建立规范性文件管理台账,积极开展规范性文件的编制和发布工作。2020年起草制定的5项规范性文件,均严格履行公开征求意见、公平竞争审查、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按规定对规范性文件统一编号、统一发布、同步解读。

     (三)全面开展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清理发布《深圳经济特区污染物排放许可证管理办法》《深圳经济特区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等2部法规规章,并做好宣传解读。组织对特区法规规章中涉及野生动物保护、不符合《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规定的文件进行专项清理,开展民法典涉及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清理《深圳市机动车环保检验机构监督管理规定》等4项已失效的规范性文件并公布。

       三、健全科学民主决策

     (一)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范

       一是在门户网站设置法治政府建设和重大行政决策专题栏目,制定并印发了《市生态环境局2020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及听证事项目录》,发布了3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其中修订《深圳市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和备案管理名录》纳入市政府2020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二是建立重大行政决策管理台账,严格落实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法定程序,组织开展听证会。同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对重大决策进行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三组织开展重大行政决策后评估,对《深圳市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试点工作方案》实施情况进行后评估。

     (二)开展政府合同法律审查工作

       聘请法律顾问协助审查政府合同,截至2020年12月20日,以我局名义签订的489份合同在签署前均进行法律审查,并形成法律审查意见书。

       四、坚持严格规范文明执法

     (一)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一是建立健全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内部机制,组织开展执法解读培训,全面规范行政执法决定信息公开、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行为。二是按要求在各公示平台做好执法信息的事前事后公开。截至12月20日,我局依法作出行政许可决定19538宗、行政处罚决定2182宗、开展行政检查4644宗、实施查封扣押77宗,限产停产3宗,以上信息均已公示。三是合理配置法制审核人员。我局法制审核人员31人,占执法人员总数的6.8%,符合占比不少于总数5%的要求。我局在门户网站设置了“双随机、一公开”专栏,在每季度结束后15个自然日内及时向社会公布随机抽查情况,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提高履职的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

     (二)切实加强生态环境行政执法指导

        一是组织开展执法大练兵活动。采用现场教学、视频教学、大练兵互学讲堂等形式,开展新固废法等法律法规、在线监测设施、挥发性有机物等专题监管执法培训。二是印发《深圳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人员培训制度》等8项制度,完善我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制度体系。三是制定新增执法检查事项操作指引,制定土壤污染防治等六类事项的执法检查操作指引,并开展培训。

     (三)积极开展联合执法和两法衔接工作

       一是建立联合执法协调机制,统筹开展跨部门涉企联合执法。与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开展“联合检查日”行动,对检查发现的违法行为,一律督促整改并依法处罚。二是2020年11月24日,我局与龙岗区人民法院签署合作备忘录,建立环境司法和行政执法衔接工作机制。协助环境资源法庭审理大鹏施尔洁案等刑事案件中涉及生态环境损害的认定等问题。三是深入开展“利剑四号”专项执法行动,查处环境违法行为2182宗,处罚金额1.02亿元,同时发布六批381家执法监管正面清单,实现对违法者“利剑高悬”,对守法者“无事不扰”。四是依法做好两法衔接。2020年,我局依法在规定时限内按程序向公安机关移送28宗行政拘留案件,19宗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

       五、依法接受监督,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一)依法履行行政复议相关职责

我局作为行政复议机关,已在我局官网公开行政复议案件办理相关指引等信息。2020年,我局共受理17宗行政复议案件,全部在法定期限内办结,其中维持8宗,终止6宗,撤销2宗,调解1宗,纠错率53%,同比上升16%。我局作为行政复议被申请人,依法按时完成了5宗行政复议案件答复,5宗案件当事人均撤回复议申请。

     (二)推行环境信访化解机制

       通过落实领导包案责任、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等措施压实各区、各单位主体责任,高效处理各类信访案件,截至2020年12月20日,全市生态环境部门共受理信访投诉79115宗,同比下降22.6%,处理率100%,未发生因环境问题引发的越级上访及群体性事件。我局综合执法支队被评为2019年度全国环境信访工作先进单位,获生态环境部通报表彰。同时,制定环境信访管理办法等制度,规范信访各环节工作。

     (三)依法配合法院的审判活动

       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依法配合法院审判活动,自觉执行法院生效判决和裁定。今年共办理53宗行政应诉案件,均依法积极应诉,其中行政机关负责人按要求出庭应诉14宗行政诉讼案件,出庭应诉率达26.42%;负责人不能出庭的,均委托局公职人员和代理律师出庭。

     (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

       持续推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履行政务公开法定职责,完善主动公开目录,扩大主动公开范围,每年1月31日前向社会公开上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2020年5月,在官网发布《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指导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向我局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截至2020年12月20日,办理97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无一宗涉及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五)推进环境公益诉讼工作

       一是配合市人大推进出台《深圳经济特区生态环境公益诉讼规定》。建立生态环境领域行政执法信息与环境公益诉讼工作互通机制。二是协助市中院审理2宗环境污染民事公益诉讼案,配合移送12宗行政处罚案件材料、环评文件等材料,并根据法院安排组织专家参加庭审。

       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积极开展公平竞争审查

       积极开展对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事项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截至12月20日,对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3份规范性文件及重大决策事项、招投标文件、政府采购协议等304份文件进行公平竞争审查。

     (二)调整、公开涉企权责清单

       调整、公开涉企行政处罚、强制和检查权责清单。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实施一批省级权责清单事项的决定》,我局对本部门权责清单进行了编制和调整,并向社会公示。2020年我局行政处罚类权责清单共354项职权,同比增加10项;行政强制类权责清单共37项职权,同比增加1项;行政检查类权责清单共43项职权,同比增加7项。

    (三)及时修改并公开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标准

       我局根据省政府授权下放事项和新颁布实施的法律法规,二次修改并及时发布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标准。印发《深圳市环境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标准(第六版)(修订版)》等相关文件,并在我局官网上全文公开。

    (四)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医废监管

      先后编制印发《深圳市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期间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分类收集、暂时贮存要求》等18项医疗废物废水工作指引以及11个监管文件,全面规范医疗废物分类投放、集中收集、暂时贮存、收运处置各环节操作,并在全市各医疗废物贮存点粘贴宣传单,高效率普及应对知识,确保医疗废物安全处置。

      七、组织宪法法律等学法活动

     (一)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一是落实系统内学法考法,积极组织全系统公务员和执法人员参加广东省、深圳市组织的年度学法考试和网上学习培训活动,参考率和优秀率达100%。二是打造“绿色之音”环保法治宣传品牌。局领导带队成立生态环境法治宣讲队,2020年共开展国家宪法日宣传,新《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民法典》专题讲座等各类普法宣传活动181场,宣讲覆盖人群逾十万人。我局“铁军护生态 法治塑环境”普法宣传项目,获评2019-2020年全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创新创先项目征集评选活动优秀普法项目。

     (二)创设“环保管家”“环保顾问”等制度

       开展免费咨询、“送法入企”和法制帮扶活动,构建“执法人员-网格员-企业负责人”普法链条,精准服务企业,覆盖企业逾十万家。2020年,“环保顾问”制度、“环保主任”制度作为先进经验示范成果,推选至《深圳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经验选编》。

       八、下一步工作

       2021年,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紧紧围绕全面依法治国总目标,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贡献力量。

     (一)稳步推进环境立法工作

       一是协助人大出台《深圳经济特区生态环境保护条例》,重点完善环境保护监管措施、严惩重罚、守法促进等深圳特色环保法规制度。二是围绕深圳综合改革试点调整配套的有关法律文件,为改革试点提供法治保障,重点修订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

     (二)积极谋划规范性文件制定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

       主动谋划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准确掌握全局规范性文件起草动态和决策制定进展,确保依法依规在规定时限内高质量完成规范性文件编制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发布。

     (三)严格生态环境司法保护

       一是在生态环境法治建设领域加强与环境资源法庭的深度合作,构建环境司法和行政执法的“无缝对接”体系。二是深化推进行政执法规范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行政执法效能,对守法企业“无事不扰”,对违法企业严惩不贷,落实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

                                                                                                                                                                                           市生态环境局  

                                                                                                                                                                                        2020年12月28日



相关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