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展

日期:2018-01-30 信息来源: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 字号:【

  深圳市委、市政府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按照省政府、省环保厅有关决策部署,全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2017年,全市PM2.5年均浓度28微克/立方米,在全省排名第二位,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排名第六位,连续四年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标准。有关工作推进情况如下:

  一、建立地方大气污染防治标准体系。

  为进一步完善大气污染防治地方标准体系,通过“深圳标准”引领“深圳质量”,我市2017年完成了低挥发性有机物含量原料限值、生活类产品低挥发性有机物含量限值、房屋拆除工程扬尘污染防治技术规范、建设工程扬尘污染防治技术规范、港口作业船舶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及饮食业油烟排放限值及技术规范等多项特区技术规范(相当于地方标准)的编制工作。至年底已正式发布《饮食业油烟排放控制规范》、《家庭吸油烟机排放控制规范》、《房屋拆除工程扬尘污染防治技术规范》、《建设工程扬尘污染防治技术规范》、《低挥发性有机物含量涂料技术规范》和《在用柴油车及非道路移动机械安装颗粒捕集器技术规范》等6项特区技术规范。

  二、加强重点工业企业监管。

  狠抓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一是深入实施重点监管企业开展VOC“一厂一策”整治。二是推进挥发性有机物重点排放企业在线监测试点工作。三是全面开展家具行业水性化改造。全面清查家具企业,下达101家重点整改家具企业名单,并通过召开全市家具企业VOC污染治理工作会议,将具体要求传达至各区和相关企业,未完成改造企业已依法责令停产整治。四是全面完成汽车制造和自行车制造企业低挥发性有机物含量原料改造。

  全力推进工业锅炉清洁能源改造。一是已全面完成燃煤等高污染锅炉淘汰任务,新建锅炉必须使用天然气、电等清洁能源,拆除停用的高污染锅炉,确保完成清洁能源改造的锅炉不再重新燃用煤等高污染燃料。二是规范生物质成型燃料锅炉,明确生物质锅炉治理要求,要求天然气管网覆盖范围内的生物质锅炉于2017年底完成清洁能源改造。

  三、全力推进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

  一是加大黄标车淘汰工作,全市禁行黄标车,通过电子警察抓拍等手段严查黄标车冲禁令违法行为,全年淘汰黄标车超过2万辆。二是大力整治高污染车辆,市环保、交警部门联合开展路抽检工作,通过黑烟车道路视频监控、市民和社会监督员举报等方式持续加强黑烟车查处工作。三是推动安装净化装置,完成燃油出租车三元催化器更换。四是研究制定了《深圳市老旧汽车提前淘汰奖励补贴办法》,对提前淘汰的老旧车给予补贴,鼓励国I、国II汽油车和国III柴油车等老旧车辆提前淘汰。五是不断推广新能源汽车,新增公交车、出租车全部为电动车,其中公交车已实现100%纯电动化。六是提高新车排放标准,市政府批准发布了《关于重型柴油车执行第五阶段国家机动车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的通告》,规定在我市销售、注册和转入的所有重型柴油车均应符合国V排放标准并原装配置DPF。

  四、加强扬尘源控制。

  源头防治建设工程扬尘污染,严格落实施工现场围蔽、裸土覆盖、路面硬化、洒水压尘、车辆冲洗、场地绿化“六个100%”防尘措施。开展全市重点施工工地巡查,对扬尘污染防治措施不到位的,及时通知住建、交通和水务等监管单位,督促整改。每季度组织各单位对全市建设工程、砂石建材堆场和水泥供应站等开展扬尘专项执法检查。开展混凝土搅拌站专项整治,关停手续不齐全搅拌站,全面完成保留搅拌扬尘污染整治。开展裸露地表专项整治,督促各区开展复绿、覆盖等治理工作。

  建立城市道路尘土量“以克论净”制度,通过开展城市道路扬尘污染实时移动监测和动态保洁监督管理,减少道路扬尘污染。强化泥头车整治,通过固定检查站和流动执法相结合,严厉打击泥头车超载、带泥上路和沿途洒漏等违法行为。强化泥头车扬尘污染源头管理。泥头车出施工工地前必须清洗,不得带泥上路,禁止超载。

  五、严厉打击“散乱污”企业。

  2017年8月至今,全市各区按照市政府部署,持续开展“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工作,通过强力的组织、科学的指挥、完善的机制和高效的督查全面推进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进一步巩固“散乱污”整治成果,自11月13日起,我市以工业污染源为重点整治对象,开展环保专项执法“利剑一号”行动,开展污染源大排查、大整治、大监管。

  六、港口船舶污染防治。

  一是开展岸电设施建设和推广。全市具备岸电供应能力的大型船舶深水泊位达到22个,稳居全国第一。妈湾电厂码头岸电使用率进一步提升至69.3%。二是船舶停泊深圳港期间全面转用低硫油,海事部门强化对船舶油品抽检力度。三是制定深圳市绿色港口建设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在全省率先对港口岸电建设、船舶使用岸电等予以财政补贴,鼓励泊岸船舶优先使用岸电,提高岸电使用率。

  七、非道路移动机械治理。

  开展全市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检测工作,累计检测机械超过5000台。组织各区开展建设工地施工机械执法检查、检测,依法处罚超标排放机械使用单位。

相关附件

相关数据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