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落实情况

日期:2016-11-14 信息来源: 字号:【

  2015年,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全力推进落实《深圳市大气环境质量提升计划》各项治理措施,各项任务按计划顺利完成。2015年我市PM2.5浓度为29.8微克/立方米,顺利完成市政府要求的低于33微克/立方米的目标。具体工作如下:

  一、逐步完善大气环境管理政策

  (一)顺利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地方立法工作。

  完成《深圳经济特区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编制工作,并公开征求全市各区、各市政府部门及社会公众意见。

  (二)实施财政补贴政策。

  联合市财政委印发了《深圳市2015年大气环境质量提升补贴办法》,对电厂升级改造、工业锅炉清洁能源改造及挥发性有机物(VOC)治理工作予以财政补贴。2015年通过财政补贴政策,完成妈湾电厂深度脱硫除尘、工业锅炉清洁能源改造、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等项目。

  (三)定期通报环境空气质量状况。

  在发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和PM2.5浓度情况的同时,每月向媒体公开通报我市以及各区空气质量状况。不仅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水平,也督促各有关部门积极治理大气污染。

  (四)提升科研监测水平。

  2015年组织更新了2014年我市主要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组织完成了最新的PM2.5来源解析研究工作,并于4月份公开发布,进一步掌握了目前我市大气污染源的主要来源及贡献比例。

  二、全面推进大气污染治理。

  (一)持续提升电厂污染治理水平。

  2015年完成妈湾电厂最后1台机组深度脱硫除尘改造,完成发电机组点火“油改气”改造,大幅削减了机组启动时燃用柴油的污染物排放。6台燃煤机组主要污染物全部稳定达到国家最新火电厂排放标准,其中烟尘排放浓度已达到新国标特别排放限值。

  (二)积极推进港口船舶污染治理。

  市人居环境委联合市交通、发改、财政部门共同颁布了深圳市港口、船舶岸电设施和船用硫油补贴办法和实施细则,成为全国率先开展船舶污染治理的城市。2015年,有18家航运企业共128条远洋集装箱船进行备案参与补贴计划,共619个艘次船舶转用低硫燃油。通过全力推进岸电设施建设,盐田港和妈湾煤码头共完成新建7个泊位的岸电设施,深圳成为全国岸电设施最多的港口。

  (三)深入推进VOC污染治理。

  强化VOC污染防治,共完成594家企业整治,178家企业核查。发布并实施《汽车维修行业喷漆涂料及排放废气中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限值》特区技术规范,推进汽修行业水性漆改造,共完成263家汽修企业整治。编制完成印刷线路板、制鞋、自行车制造、金属制品、塑胶制造等五个行业VOC污染治理技术指引。实施《建筑装饰装修涂料和胶粘剂有害物质限量》特区技术规范,7月1日起在全市禁止使用油性涂料。联合市质量监管委和住建局开展新标准宣传工作。共张贴宣传海报6000余份,发放宣传折页20000余册。

  (四)持续开展锅炉污染治理。

  实施高污染锅炉治理,完成10台高污染锅炉清洁能源改造。发布并实施了《生物质成型燃料及燃烧设备技术规范》,全市225台生物质成型燃料锅炉中已有48台按要求安装在线监测设备并与环保部门联网,共有62台生物质成型燃料锅炉、柴油锅炉等完成清洁能源改造。推进木质包装热熏蒸企业清洁能源改造,30家木质包装热熏蒸企业已全部完成改造。

  (五)全面提升扬尘污染治理水平。

  编制印发并组织实施《2015年深圳市扬尘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编制并发放《深圳市建设工程扬尘污染防治技术手册》1800余份。组织200余家环评单位进行专题培训,将扬尘污染防治各项措施以技术规范的形式纳入环评报告中。组织编制标准化文件“城市道路尘土量检测及评价方法”,开展道路尘土量量化检测和定期通报。

  强化日常监管和检查整改。开展扬尘污染源现场检查。共检查施工工地632家次,混凝土搅拌站42家次,道路尘土量抽检130条次,泥头车605台次。加强余泥渣土受纳场和泥头车管理。每月组织1次泥头车专项整治行动并通报检查情况。

  2015年前三个季度我市自然降尘值为3.2吨/平方公里月,同比降低0.5吨/(平方公里?月)。

  (六)大力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治理。

  组织编制了《在用非道路移动机械用柴油机排气烟度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SZJG49-2015),7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正式实施。制定了《深圳市在用非道路移动机械用柴油机排气污染治理工作方案》,编制了《深圳市非道路移动机械用柴油机排气污染综合整治工作手册》。组织完成580台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检测,要求超标机械安装颗粒物捕集器(DPF),并检测全部达标。

  (七)积极开展油烟污染防治。

  对全市398家重点监管餐饮企业进行排查,全部安装油烟净化设备,油烟在线监控安装率85.5%。组织编制了《深圳市饮食业油烟排放限值技术规范》。开展重点餐饮企业油烟污染联合执法检查,累计检查490家次。

  此外,今年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全力推进“蓝天工程”实施。协调市发改、交通等单位,全力推动港口船舶污染治理、工业污染治理、黄标车淘汰、新能源车辆推广等大气环境质量提升工作。

  三、开展冬季强化治理。

  为积极应对今年冬季厄尔尼诺现象影响可能出现的不利气象条件,确保顺利实现全年PM2.5的控制目标,深圳市人居环境委针对工业企业锅炉、VOC、扬尘等污染大、治理情况较差的重点污染源组织实施了冬季强化措施并开展全面执法检查。

相关附件

相关数据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