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深圳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通报

日期:2019-04-29 信息来源: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

  根据生态环境部发布的2019年3月全国空气质量状况,深圳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3。现对我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通报如下:

  一、全市空气质量概况

  2019年3月,我市AQI范围为29~79,优良天数为31天。PM2.5浓度为2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微克/立方米;PM10浓度为3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微克/立方米;SO2浓度为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微克/立方米;NO2浓度为2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微克/立方米;CO浓度为0.7毫克/立方米,同比上升0.1毫克/立方米;O3浓度为5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微克/立方米。

  2019年1~3月,我市PM2.5浓度为2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微克/立方米。灰霾天数累计为7天,同比减少3天。

  二、气象条件分析

  2019年3月,我市主要气候特点为“天气温暖湿润,入汛早,降水偏多”。深圳国家基本气象站录得降雨日数为14天,较上年同期增加9天;月降水量为140.2mm,同比增加742.7%;日照时数为94.8小时,同比减少49.6%;月均风速1.7米/秒,同比降低5.6%;月主导风向为东北偏北,去年同期主导风向为东北;月均气温为20.5℃,同比减少1.0%。

  三、各区PM2.5浓度变化情况

  2019年3月,全市PM2.5浓度较低的行政区有盐田区大鹏新区和光明区,PM2.5浓度较高的行政区有宝安区、龙华区和坪山区,浓度范围在18~30微克/立方米之间。与上年同期相比,宝安区有所上升,其他各区均有不同幅度下降,其中降幅较大的有光明区、盐田区和龙华区。

  2019年1~3月,全市PM2.5浓度较低的行政区有盐田区、大鹏新区和龙岗区,PM2.5浓度较高的行政区有宝安区、龙华区和光明区,浓度范围在22~36微克/立方米之间。与上年同期相比,各区均有不同幅度下降,其中降幅较大的有光明区、盐田区和龙华区。

相关附件

相关数据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