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深圳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通报

日期:2018-10-31 信息来源: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 字号:【

  根据生态环境部发布的2018年9月和1-9月全国空气质量状况,深圳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位列第7。现对我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通报如下:

  一、全市空气质量概况

  2018年9月,我市AQI范围为24~101,优良天数为28天。PM2.5浓度为2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微克/立方米;PM10浓度为36微克/立方米,同比持平;SO2浓度为8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微克/立方米;NO2浓度为30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微克/立方米;CO浓度为0.6毫克/立方米,同比下降0.1毫克/立方米;O3浓度为5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微克/立方米。2018年9月,无灰霾天,同比减少2天。

  2018年1-9月,我市PM2.5浓度为25微克/立方米,同比持平。灰霾天数累计为14天,同比减少5天。

  二、气象条件分析

  2018年9月,我市主要气候特点为“台风影响破记录,暴雨频发雨量多”。深圳国家基本气象站录得降雨日数为13天,同比减少5天;月降水量为304.3mm,同比增加50.0%;日照时数为181.7小时,同比增加5.3%;月均风速1.9米/秒,同比增加46.2%;月主导风向为北风,去年同期为西南风;月均气温为27.6℃,同比降低4.8%。

  三、各区PM2.5浓度变化情况

  9月,全市PM2.5浓度较低的行政区有盐田区、大鹏新区和南山区,PM2.5浓度较高的行政区有龙华区和光明区,月均浓度范围在20-32微克/立方米之间。与上年同期相比,福田区、坪山区和罗湖区PM2.5浓度均有不同程度上升,其中升幅较大的有福田区和坪山区,其他各区均有不同幅度下降,其中降幅较大的有龙华区、南山区和盐田区。

  2018年1-9月,全市PM2.5浓度较低的行政区有大鹏新区、盐田区和南山区,PM2.5浓度较高的行政区有龙华区、光明区和宝安区,累计平均浓度范围在21-35微克/立方米之间。与上年同期相比,福田区、龙华区PM2.5浓度有所上升,其中福田区PM2.5浓度上升幅度最大,其他各区均有不同幅度下降,其中降幅较大的有大鹏新区和光明区。

相关附件

相关数据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