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深圳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通报

日期:2018-07-31 信息来源: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 字号:【

  根据生态环境部发布的2018年6月和上半年全国空气质量状况,深圳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位列第5,现对我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通报如下:

  一、全市空气质量概况

  2018年6月,我市AQI范围为27~142,优良天数为28天。PM2.5浓度为17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5微克/立方米;PM10浓度为29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7微克/立方米;SO2浓度为7微克/立方米,同比持平;NO2浓度为25微克/立方米,同比持平;CO浓度为0.6毫克/立方米,同比持平;O3浓度为86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39微克/立方米。2018年6月,灰霾天数为1天,比上年同期增加1天。

  2018年1-6月,我市PM2.5浓度为28微克/立方米,与去年同期持平。灰霾天数累计为13天,同比减少2天。

  二、影响因素分析

  (一)气象条件影响。2018年6月,“前期初合叠加龙舟水影响,后期天气湿热阳光阵雨相伴”,深圳国家基本气象站录得降雨日数为13天,同比减少3天;月降水量为437.5mm,同比减少0.8%;日照时数为172.3小时,同比减少7.6%;月均风速1.9米/秒,同比减少17.4%;月主导风向为西南风,上年同期为西南偏南风;月均气温为28.2℃,同比降低0.4℃。综上分析,受月均风速降低影响,扩散条件、清除条件相对较差,污染物浓度有所上升。

  (二)天气过程分析。6月11日,受低涡切变影响,出现PM2.5浓度最高值37微克/立方米;6日-8日,我市出现全市大暴雨,有利于颗粒物的清除,6日PM2.5浓度出现最低值7微克/立方米。

  三、各区PM2.5浓度变化情况

  2018年6月,全市PM2.5月均浓度较低的行政区有盐田区、大鹏新区、罗湖区和南山区;PM2.5月均浓度较高的行政区有龙华区和光明新区。各区PM2.5浓度范围在14~24微克/立方米之间。与上年同期相比,各区均有不同幅度上升,其中升幅较大的有福田区、南山区和盐田区。

  2018年1-6月,全市PM2.5月均较低的行政区有大鹏新区、盐田区和南山区;PM2.5浓度较高的行政区有龙华区、光明新区和宝安区。各区PM2.5浓度范围在24-38微克/立方米之间。与上年同期相比,福田区、龙华区、宝安区和罗湖区PM2.5浓度有所上升,其中福田区PM2.5浓度上升幅度最大,其他各区均有不同幅度下降,其中降幅较大的有大鹏新区和光明新区。

深圳市人居环境委

2018年7月31日

相关附件

相关数据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