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深圳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通报

日期:2018-02-28 信息来源: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 字号:【

  根据国家环保部发布的1月份重点区域和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深圳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位列第13,现对我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通报如下:

  一、全市空气质量概况

  2017年1月,我市AQI范围为30~135,优良天数为29天。PM2.5浓度为39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微克/立方米;PM10浓度为61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5微克/立方米;SO2浓度为8微克/立方米,与去年同期持平;NO2浓度为37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3微克/立方米;CO浓度为0.8毫克/立方米,同比下降0.2微克/立方米;O3浓度为6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微克/立方米。2017年1月,灰霾天数为8天,比上年同期增加2天。

  二、影响因素分析

  (一)气象条件影响。1月我市降雨天数同比减少2天,但降水量为85毫米,同比增加80毫米;平均气温为15.7℃,同比下降2.4℃。月均风速1.9米/秒,同比增加0.3米/秒。1月气象条件整体较为有利,但17日和22日出现极端静稳天气,十分不利于污染扩散,我市出现轻度以上污染天气,使得1月份污染物浓度水平整体升高。

  (二)天气过程分析。本月两次较强冷空气出现在6-9日和28-31日,受强冷空气和暖湿气流共同影响,出现阴雨寒冷天气,污染浓度相对较低,7日出现PM2.5日均浓度最低值7微克/立方米;月中,冷空气减弱,天气回暖,PM2.5浓度持续升高。16-23日期间受两次弱冷空气交替影响,污染物浓度保持较高水平。17日出现静稳天气,PM2.5浓度持续积累上升,随着风向逐渐转偏东偏南风,大气能见度略有好转;之后一股新的弱冷空气继续补充,受区域传输和本地污染积累影响,22日PM2.5浓度升至本月最高103微克/立方米。

  三、各区PM2.5浓度变化情况

  2018年1月,全市PM2.5月均较低的行政区有大鹏新区、盐田区和福田区;PM2.5浓度较高的行政区有宝安区、光明新区和龙华区。各区PM2.5浓度范围在30~53微克/立方米之间。与上年同期相比,盐田区、光明新区、龙华区和大鹏新区有不同幅度的下降,其他各区PM2.5平均浓度均有不同幅度的上升,增幅较大的有罗湖区、福田区和宝安区。

相关附件

相关数据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