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深圳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通报

日期:2017-12-27 信息来源: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 字号:【

  根据国家环保部发布的11月份重点区域和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深圳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位列第10。现对我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通报如下:

  一、全市空气质量概况

  11月,我市AQI范围为33~108,优良天数为29天。PM2.5浓度为37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6微克/立方米;PM10浓度为58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9微克/立方米;SO2浓度为8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微克/立方米;NO2浓度为3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微克/立方米;CO浓度为0.8毫克/立方米,与去年同期持平;O3浓度为61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2微克/立方米。2017年11月,灰霾天数为0天,同比减少4天。

  1-11月,我市PM2.5平均浓度为26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微克/立方米。与上年同期相比,PM10和O3浓度也有小幅上升。1-11月灰霾天数累计为19天,同比减少5天。

  二、影响因素分析

  (一)气象条件影响。经市气象与环境科研部门统计分析,11月“天暖少雨北风弱”,污染气象条件整体较上年同期不利。降水显著偏少,不利于于污染物清除;冷空气影响较弱,气温偏高,易于区域污染物传输与本地污染的累积升高。

  (二)天气过程分析。本月受弱冷空气及偏东气流影响,污染物浓度出现较大波动。月初4-6日受一股南下弱冷空气影响,天气干燥,风速较小,污染扩散条件较差,污染物浓度较高,5日PM2.5浓度出现本月最高值76微克/立方米;月中偏东气流控制增强,温度升高,污染物浓度保持良好水平。18-21日,受较强冷空气南下影响,气温下降,北风加大,污染浓度显著下降,19日PM2.5浓度出现本月最低值16微克/立方米。后随着冷空气强度有所减弱,扩散条件变差,污染浓度回升。

  三、各区PM2.5浓度变化情况

  11月,全市PM2.5月均较低的行政区有大鹏新区、盐田区和福田区;PM2.5浓度较高的行政区有宝安区、龙华区和光明新区。各区PM2.5浓度范围在30~50微克/立方米之间。与上年同期相比,各区PM2.5浓度均有不同幅度上升,其中升幅较大的有龙华区、宝安区和福田区。

  1-11月,全市PM2.5浓度较低的行政区有盐田区、大鹏新区和福田区;PM2.5浓度较高的行政区有龙华区、光明新区和宝安区。各区PM2.5浓度范围在23~35微克/立方米之间。与上年同期相比,坪山区、龙岗区和南山区有一定幅度下降,光明新区持平,其他各区均有不同幅度上升,其中上升幅度较大的有盐田区、宝安区和龙华区。

相关附件

相关数据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