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深圳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通报

日期:2017-11-28 信息来源:市人居环境委员会 字号:【

  根据国家环保部发布的10月份重点区域和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深圳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位列第16。现对我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通报如下:

  一、全市空气质量概况

  10月,我市AQI范围为25~120,优良天数为27天。PM2.5浓度为30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6微克/立方米;PM10浓度为49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1微克/立方米;SO2浓度为7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微克/立方米;NO2浓度为2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微克/立方米;CO浓度为0.7毫克/立方米,同比下降0.1毫克/立方米;O3浓度为79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25微克/立方米。2017年10月,灰霾天数为0天,与去年同期持平。

  1-10月,我市PM2.5平均浓度为25微克/立方米,与去年同期持平。与上年同期相比,O3浓度有小幅上升。1-10月灰霾天数累计为19天,同比减少1天。

  二、影响因素分析

  (一)气象条件影响。经市气象与环境科研部门统计分析,10月“炎热干燥有台风”,污染气象条件整体较上年同期不利。具体体现在降水偏少,日照时数偏多,不利于污染物去除;受弱冷空气影响,偏北风频率高,气温偏低;月初台风影响相对弱,带来风雨影响强度小。

  (二)天气过程分析。本月受弱冷空气及台风天气影响,上半月污染较轻,下半月污染显著增高。4-8日北方弱冷空气渗透下,我市受偏北风和偏东风影响,大气扩散条件转差,污染物有一定程度积累升高。随着台风“卡努”生成靠近,在其外围环流和南下的冷空气共同影响下,15日出现大风暴雨天气,PM2.5日均浓度大幅下降,出现本月最低值12微克/立方米。本月下旬,南下弱冷空气持续补充影响,吹偏北风,污染扩散条件持续较差,24日PM2.5日均浓度出现本月最高值58微克/立方米。

  三、各区PM2.5浓度变化情况

  10月,全市PM2.5月均较低的行政区有大鹏新区、盐田区和南山区;PM2.5浓度较高的行政区有龙华区、光明新区和宝安区。各区PM2.5浓度范围在26~39微克/立方米之间。与上年同期相比,各区PM2.5浓度均有不同幅度下降,其中升幅较大的有盐田区、福田区和大鹏新区。

  1-10月,全市PM2.5浓度较低的行政区有盐田区、大鹏新区和福田区;PM2.5浓度较高的行政区有龙华区、光明新区和宝安区。各区PM2.5浓度范围在22~34微克/立方米之间。与上年同期相比,盐田区、大鹏新区、罗湖区和龙华区PM2.5平均浓度有不同幅度上升,其他各区PM2.5浓度均有不同幅度下降,降幅较大的有坪山区、龙岗区和南山区。

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

2017年11月28日

相关附件

相关数据解读